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贾汪:“四个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10月22日12: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0月21日电 今年以来,徐州市贾汪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困有所依、难有所助,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眼前的困难。

“三项服务”推进老有所养。贾汪区将居家上门服务重心落到失能老人身上,摸清3000余名80岁以上失能老人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以及需要的服务,列出4项清单,围绕医疗护理、老年人照料技巧等方面开展业培训8次,300余名服务人员参加。上半年,累计开展居家服务10.2万人次,结算金额近250万元。同时推进适老改造服务,针对4类家庭分类实施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制定改造任务清单,计划投入资金72万元,开展适老化改造240户,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推进实施。

贾汪区开通了12345儿童行风热线,按时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针对困境学生在课业学习和兴趣培养等方面存在短板的情况,从4月10日至6月24日开展“幸福童享”项目,固定每周六分别在潘安湖街道西段庄村、大吴街道旗山社区、徐州工业园区南湖学校东校区为64名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和兴趣爱好培养等服务,累计开展11场次。同时,依托全区7处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每周六及节假日为200余名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目前已开展420余次。

贾汪区以社会救助为抓手,让困难群体有保障、有依靠。启动协助流浪乞讨人员归家计划,一方面利用平台发布信息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同时适时举办“携手相助,让爱团聚”等活动,向社会展现流浪乞讨人员在托养机构吃、穿、住、医等方面的真实生活。贾汪区还创新开展“信用+社会救助”项目,印发《关于开展“信用+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召集全区5个试点乡镇参加协调会议,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体生活。

解决急难救助、移风易俗、防疫物资等难题,是贾汪区推进难有所助的重要举措,针对群众急难型困难,开展“先行救助”活动,对一次性临时救助金额不超过本区域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含2倍)的小额临时救助,由乡镇先行审批发放。组织开展以“文明殡葬,绿色祭扫”为主题的殡葬宣传活动,向社会发出文明低碳祭扫倡议。(闫峰 王亚)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