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民生百事踐初心丨江蘇沭陽:校車實現村村通 家長孩子樂心中

 黃啟源
2021年10月2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校車載著學生開進沭陽縣的每個行政村。丁華明攝

每天清晨、傍晚,醒目的橘黃色校車行駛在江蘇省沭陽縣的城鄉道路上,車內不時傳出陣陣孩子的笑聲,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們根據學生需求和鄉村道路安全實際情況,開展校車服務進村工程,將校車服務逐步由原來的定站定點接送學生,延伸至進村入組接送學生,既為孩子提供了安全上下學交通便利,也免去了家長們的接送麻煩。”沭陽縣副縣長范以環說。

10月12日傍晚,桑墟九年制學校6年級8班的王中翊准時回到家中,他家住在桑墟鎮新順河19組,距離學校最遠,大約10公裡。“原來在村小上課,不用接送。后來到鎮裡上課,距離就變得遠了,幸虧校車直接開到家門口了。”王中翊的爺爺說。

近年來,為解決城鄉發展不均衡的矛盾,優化教育資源,作為江蘇人口第一大縣的沭陽大力開展中小學布局調整工作,對生源不足、設施設備簡陋的鄉鎮學校進行了布局調整。並校雖然有效優化了教育資源,但是衍生了“上學難”的新問題。

如何解決“上學難”?推進校車服務進村工程是關鍵。沭陽縣教育局安全辦主任孫德明表示,沭陽全縣現有取得校車標牌校車301輛,依照“政府主導、部門監管、社會參與、公司運作、學校配合”的經營模式,服務86所中小學、幼兒園的2.8萬余名中小學生(幼兒)接送工作。“校車的開通運營保証了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優化了教育資源,盤活了鄉村師資,為農村學生到中心學校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提供了便捷服務,鄉鎮學子在家門口也能享受一流教育資源。”

沭陽縣校車全面進村入組,開啟了鄉村孩子嶄新的上學路。與此同時,校車的安管服務更加顯得尤為重要。

以桑墟九年制學校為例,該校9台校車開進全鎮24個行政村,解決了1100名學生上下學難問題。桑墟九年制學校副校長韓德全介紹,在安全管理方面,學校特別加強了對學生的乘坐安全宣傳。學校還與學生家長簽訂安全責任書,並要求跟車老師和司機認真履行崗位職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早晨由家長就近將孩子送到各停靠點,下午由跟車老師將學生送到家長手中,完善交接手續。

10月12日下午5時,在桑墟九年制小學舒窯教學點,停放的幾輛校車啟動預熱,44歲的駕駛員張小朴和同事正加緊打掃車內衛生。雖然有著駕齡16年,開校車也有幾年,但他每次開校車時依然非常謹慎:“不疲勞駕駛,遵紀守法,每天做好出車前的車輛檢查,確保車況良好,平穩安全,確保學生安全上下學,這是我們每個校車司機的底線要求。駕駛校車責任重大,我們不敢有絲毫鬆懈。”

在沭陽,每一輛校車上必須配備一名跟車老師,跟車老師一般由熟悉該條線路的教師擔任。校車每天接送學生時,跟車老師都會認真核對每一名上車的名字,並提醒監督學生們系好安全帶。同時,校車統一監控平台全面監測全縣所有學生乘車安全情況以及乘車動態,隻要車輛在運行,跟車老師就不下班,隻要車上有學生,后台就有監控。

沭陽縣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周雲雷表示,早在幾年前,沭陽就專門制定了有關校車安全管理的“五條禁令”和“五不出門”制度,“五條禁令”即嚴禁學校安排無校車通行証車輛接送學生﹔嚴禁無校車准駕証的人員駕駛校車﹔嚴禁校車超員、超速行駛和駕駛員疲勞、帶病、酒后駕駛﹔嚴禁私自改裝校車、隨意變更駕駛人及行駛路線﹔嚴禁校車在霧、雨、雪等惡劣天氣下使用或將校車他用。“五不出門”指的則是校車車況不良不出校﹔校車超員不出校﹔駕駛員資質不合格不出校﹔校車証件不全不出校﹔管護教師未到位不出校。

此外,沭陽縣還設立了校車管理工作辦公室,由縣教育局、安監局、公安局、交通局等職能單位組成,統籌協調全縣校車安全管理工作,重點抓好校車安全管理督查,通過綜合治理實現全縣校車的安全運行。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