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民生百事踐初心︱江蘇徐州:“事實孤兒”的夢想小屋

閆峰
2021年11月0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小宸屋子改造后的樣子。睢寧宣傳部供圖

小宸屋子改造前的樣子。睢寧宣傳部供圖

房間粉刷一新、嶄新的書桌和衣櫃靠牆放置、牆上還挂著裝飾畫……一間10平米的“夢想小屋”,正在改變著小宸的人生成長軌跡。

今年15歲小宸居住在江蘇徐州睢寧縣王集鎮。10歲那年,小宸的父親因病去世,第二年,母親也失聯了,小宸隻能跟著年邁的奶奶一起生活。

今年,小宸被共青團徐州市委納入到了為全市1398名“事實孤兒”進行居住空間改造的關愛行動計劃之中,成為獲得“夢想小屋”受助計劃的未成年人之一。 據介紹,“夢想小屋”是共青團徐州市委推出的一項“為兒童辦實事”的轉型升級版的希望工程行動內容,為居住環境較差的“事實孤兒”提供住房改造,改善其居住條件,從而達到幫助和關愛“事實孤兒”健康成長的目的。

發生在小宸身上的改變,証明“夢想小屋”行動計劃起到了作用。

改造前,小宸的家,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並不過分。一間依托舊牆體加高后搭建起的“鍋屋”(當地對偏房的俗稱),是小宸日常用來學習和睡覺的地方,牆體開裂,屋頂漏雨。屋裡堆滿了雜物,除了一張舊木板床,和一張用磚支撐著一條腿的桌子外,再沒有一樣像樣的家具。

7月,共青團睢寧縣委開始在小宸家進行“夢想小屋”的改造計劃,對牆壁和房頂進行了修葺粉刷,地面鋪上了瓷磚,書桌、衣櫃、床鋪、台燈、床頭櫃等家具一應俱全,小屋變得煥然一新。改造完成那天,奶奶說,小宸新屋裡的燈幾乎亮了一夜。小宸躺在床上看著床頭上的“夢想”兩個字,根本睡不著。

自從有了屬於自己的“夢想小屋”,小宸就像換了個人,奶奶說,“以前放學回來,不是(把自己)關屋裡,就是放下書包一句話不說就出去玩兒,不到吃飯點不回來,在家裡也很少和我說話。現在好多了,臉上也有笑模樣了,話也多了,有時候學校裡的事情,他也會主動和我說說。”

小宸說,在“夢想小屋”裡,他有一種以前從未有過的輕鬆和自豪感,“以前同學說到我家來玩兒,我都會想辦法拒絕,現在,我會主動邀請他們來,小屋給了我自信。”

小宸所在的睢寧縣,是徐州市 “事實孤兒”人數最多的地區,達287人,也是徐州全市“夢想小屋”行動計劃的試點地區。睢寧曾代表徐州市在江蘇省“夢想小屋”集中建設推進會上做典型經驗交流。

據了解,共青團睢寧縣委在“夢想小屋”的具體實施中,整合縣域內共青團的各項資源,打造了一個“1+4”區域關愛體系,在已經建造完成133間“夢想小屋”的基礎上,探索區域化關愛模式,依托“事實孤兒”學習生活集聚地希望來吧、青年之家等陣地,常態化實施新情陪伴、社會融入、法律援助等,把關愛做到零距離。

截至9月底,徐州市1398名“事實孤兒”中,已有715人住進了屬於自己的夢想小屋。經過調查,徐州市按住房環境把“事實孤兒”的居住條件分為急需改造、需要改造、和暫緩改造三類,計劃用2年時間,在全市建設不少於1400間“夢想小屋”。

據共青團徐州市委書記韓鋒介紹,徐州市在 “夢想小屋”行動中採取的是“共青團+社會組織”的模式推進,共青團發起 “夢想小屋”公益行動倡議,在線上面向社會各界募資, 211支團隊、70759人次參與捐款,線下則面向學校、企業、社區開展項目宣傳,引導青年企業家、青聯委員等群體積極參與,目前已募集捐款超600萬元。

徐州市政協副主席孟鐵林表示,以‘夢想小屋”行動計劃實施的對困境兒童的關愛,是一個小切口的大工作,是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務實思考,也是關愛困境青少年成長的一項民心工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