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民生百事践初心|江苏沛县:“跨省通办”解群众难题

闫峰
2021年07月3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微山湖地区县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商推进会。欧阳德宽供图

“‘跨省通办’也太方便了吧!”收到了由江苏省徐州市沛县行政审批局寄来的营业执照,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的魏女士惊喜不已。

受亲戚影响,魏女士萌生了去沛县从事食品经营的想法,“按过去的规定,在沛县开店做生意,就要到沛县的行政审批机关办理相关证照。”魏女士一时间有些犯难。

5月28日上午,魏女士来到微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再次咨询办理流程时,意外得知目前正在开展“跨省通办”服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魏女士登录名为“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的网上平台,按照要求提交了申请材料。

在魏女士按下“提交”按钮的同时,远在沛县的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也收到了申请信息,并随即受理,5月28日下午3点,一张名称为“青巍(徐州)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连同公章、税务UKey等资料寄往了魏女士家。

过去办理跨行政管辖区域的相关证照,既费时间也费精力。如何打破政务服务的行政管辖和地理空间界限,改变其按照属地管辖权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让群众能“跨省办理、一地办理”,被沛县列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

今年5月14日,由沛县牵头邀请周边相邻的徐州市丰县,山东省济宁市所属的微山县、鱼台县、汶上县,山东省枣庄市所属的滕州市、薛城区,以及山东省菏泽市所属的单县,共两省三市的八个县(市区)政务服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沛县召开了“微山湖地区县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商推进会。

会上,八个县(市区)达成政务服务“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意见,约定“无论办证人户籍在哪里,均可实现异地申请办理”的承诺,并制定出台《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工作要点》,签署了协同发展协议,出台了跨省通办工作手册,环微山湖地区的苏鲁两省三市八县(市、区)的政务服务正式开启“跨省通办”模式。

截至目前,该“跨省通办”服务内容已涵盖3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内容清单详细罗列,所需材料、办结时间、受理时间等流程也一目了然。沛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全林表示,“跨省通办”业务启动试行至今,已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各类证件数十份,“从效果上看,确实极大方便了群众,为他们解决了实际难题。”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