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門首批村民領到“農房一體”產權証

2021年11月01日16:1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首批村民領到“農房一體”產權証

本報訊 (通訊員陳亞東 梁勇華 記者陳靜)記者10月27日從海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該區不斷加快房地一體農村不動產登記頒証工作,到目前為止,累計實現農房登記67412宗,完成序時計劃任務的120%。日前,正余鎮首批試點村名單中的9戶村民已領到了屬於自家的“農房一體”《不動產權証書》。

自江蘇自然資源廳發布《關於加快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的通知》后,海門迅速啟動房地一體農村不動產登記頒証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區長任組長,各有關單位、各鎮區分管領導為成員的區級房地一體農村不動產登記頒証工作領導小組。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專題聽取全區農房發証工作匯報,布置工作任務,明確目標要求,並多次召開全區推進會,持續發力推進工作。溝通作業單位安排200余人駐村、下組,直接指導群眾開展申請登記、資料完善等工作。

各區鎮為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責任主體,成立相應工作小組,組織“三級確認”、登記發証、矛盾調處等工作,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各自然資源所(分局)統一思想、明確站位,將確權發証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政治任務,化壓力為動力,利用多方力量協調解決發証中遇到的問題,把好每本証書的質量關。

海門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農房發証政策體系,一方面在充分研究農房登記法律法規、政策文件,並結合歷史沿革的情況下形成了高質量的區級歷史遺留問題處理辦法。另一方面,各區鎮結合地方管理實際出台了細化標准,確保全區農房政策落得下、走得通、辦得了。

通過實行延時辦、集中辦、入戶辦,調解進門、送証上門等多種便民服務舉措,最大程度減輕群眾申請負擔和不便。各區鎮以組織律師見証、人民調解的方式免去群眾處理繼承、家庭矛盾、權屬糾紛等問題時的多個環節和費用,讓農戶真正省心、省力、省錢辦証。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傾聽群眾訴求,回應農民關切,帶頭加班加點,著力化解農房發証政策制定、宣傳發動、歷史遺留問題處理等方面的問題,推動農房登記發証率明顯提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