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突出“四化”同步 宿遷沭陽二次創業再出發

2021年11月02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化”同步,沭陽二次創業再出發

調試新設備、組裝高端提花制造裝備、開發新項目……江蘇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家世界上最大的電子提花機生產企業,最近剛剛完成一次公司改革。

沭陽堅持守正創新,突出“四化”同步,爭做改革創新排頭兵。“對沭陽來說,‘四化’同步發展實踐路徑就是打造‘蘇北工業第一縣、蘇北教育第一縣、蘇北最美縣城、蘇北最美鄉村’。”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

沭陽縣加快工業突破,創新設置打造“蘇北工業第一縣”“1+5”評價指標體系,全縣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項目的熱潮。1至8月,全縣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75個,協議投資709.94億元。特別是在加快建設桐昆集團沭陽項目、天能北方總部經濟項目等兩個百億級項目基礎上,再突破兩個百億級項目,縣域工業發展后勁日益厚實。

在引增量、擴總量的同時,沭陽縣優存量、提質量並進,圍繞“6+3+X”產業體系,重點聚焦15條特色產業鏈,推動產業質態不斷向中高端攀升。1至8月,“6+3+X”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86.94億元。

“現在每年能產出12萬噸的聚酯薄膜,今年准備繼續追加投資,拿出20億元用於擴大規模。”沭陽縣正中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經理王迪介紹。該公司從2017年在沭陽投產,到2019年投資4.1億元以兼並重組的形式進行產能升級,再到這次擴建274畝,不斷增加投入,主要就是看中沭陽經開區優質的營商環境。今年,沭陽經開區成功獲批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並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全省唯一重點支持的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工業主戰場載體內涵不斷提升。

“歡迎進入5G信號覆蓋區域……”9月25日下午,記者一進入沭陽經開區,就收到這樣一條短信。“5G信號全覆蓋只是我們給企業賦能中最基礎的一步。”沭陽經開區經發局負責人謝兆佳介紹,借助於創成省級智慧園區這個成果,沭陽縣在產業發展、經濟運行、安全生產、生態環境等方面提供全面信息賦能。

今日發貨量、今日總產量、待產量、設備運轉情況……在江蘇蘇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上,企業生產、運轉要素都一目了然。“我們企業在信息化中投入越多,獎勵也越豐厚,尤其是在工業互聯網中,最高能獎勵200萬元。”董事長李龍來告訴記者,信息化是激活工業化強勁動能的“新能源”,但是對企業來說,信息化建設投入大,回報周期長,所以很多企業的主動性不高。

為此,沭陽縣出台實施《全面開展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通過一系列針對性極強的獎補措施,推動企業智能化改造、推進“兩化”深度融合、支持工業互聯網建設。沭陽縣工信局黨委書記、局長丁訓正介紹,截至目前,今年全縣累計獲批星級上雲企業238戶,創建市級以上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3個,江蘇蘇訊新材料、江蘇新時代照明等兩家企業獲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在新型城鎮化領域,沭陽縣牢牢把握“區域副中心城市”新定位,錨定“蘇北最美縣城”目標,搶抓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試點縣機遇,積極推動城市建設由外延拓展型向內涵提升型轉變,不斷提升城市對外影響力輻射力吸引力。

“我們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跳出縣城思維,拿出更高標准,不斷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全方位打造區域副中心城市。”沭陽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王瑞介紹。今年以來,全縣緊扣“花木之鄉、花園城市”目標定位,積極打造“蘇北教育第一縣”,加快建設花木交易、圖書交易、快遞物流、職業教育“四個中心”,重點推進總投資1378.23億元的118項重點基礎設施項目,不斷提升城市內涵品質。

“我們將扛起大縣擔當,堅持‘四化’同步發展路徑,二次創業整裝再出發,盡快實現‘GDP追溧陽、經開區進全國百強、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躋身全國50強’目標,在服務市域高質量發展中作出更多貢獻。”彭偉說。

□ 本報記者 孫旭暉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