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張寶娟:以產業興旺帶動鄉村振興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11月05日15:15 |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張寶娟:以產業興旺帶動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揚州網訊 (記者 鄒平 玉菁)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張寶娟赴高郵參加市政協387號提案“打造特色農產品產業集群,點燃鄉村產業振興引擎”現場督辦活動。她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政協提案辦理工作,以現場督辦為導向,進一步創新思路、靠實舉措,堅持規劃優先、項目為王、城鄉融合,以產業興旺帶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市政協主席陳揚參加活動。

張寶娟來到江蘇數豐水產種業公司、高郵鴨良種繁育中心,詳細了解企業養殖規模、科技研發、基地建設等情況。她勉勵企業,要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托,更好發揮農業帶頭人和農業龍頭企業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開拓市場,擴大養殖規模,將富民產業做大做強。

在隨后召開的市政協387號提案督辦匯報會上,張寶娟聽取提案人、相關部門提案辦理情況匯報,對提案辦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門要樹立重視和支持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鮮明導向,通過這次市政協387號提案的辦理,進一步創新思路、靠實舉措,加快推動揚州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

張寶娟強調,要堅持規劃先行,持續優化鄉村產業發展布局。要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強化各種要素支撐和保障,不斷優化我市農業產業布局。要加快完善縣域綜合服務功能,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搭建好技術研發、人才培訓等平台。要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鎮,引導農產品加工流通等二三產業項目建設向鄉鎮集中。要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為抓手,促進農產品就地轉化增值,著力構建起“一村一品、一鄉一業、一縣多特”農業產業格局。要堅持項目為王,全面建強鄉村產業發展“鏈條”。加快延伸產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要強化招商引資,推動現代農業與食品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招引一批放眼全省、全國的農業和食品產業龍頭企業,推動資本和要素向鄉村集聚﹔要強化項目實施,成立工作專班加強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實施管理,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要強化跟蹤問效,把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的實際效果,納入鄉村振興督查和實績考核內容。要堅持城鄉融合,科學配置鄉村產業發展各類要素。要加強資金保障,持續加大財政支農資金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要加強用地保障,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合理預留規劃建設用地﹔要加強人才保障,抓好新農民、科技帶頭人等鄉土人才隊伍建設,吸引支持企業家、科技人才、專家學者等回鄉參與鄉村產業振興。要以組織實施鄉村振興“五大工程”“十件大事”為抓手,大力推進現代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張寶娟指出,市政協要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更好強化引領、凝聚共識,重點組織好提案工作,持續抓好選題策劃、辦理質量、轉化運用,協助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廣大政協委員要聚焦“好地方”揚州建設,進一步深入調研、充分論証、務實建言,努力提出更多更有價值的意見建議。

陳揚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以我市優勢特色農業產業為基礎,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優、質量效益高、經營主體強、技術裝備精、路徑模式新”的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加快推動我市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大家要以督辦提案為示范,進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質量,強化提案辦理工作,重視提案轉化工作,使提案工作成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重要助力,成為全市上下突出重點、狠抓落實的重要動力。

市委常委、秘書長、副市長趙慶紅,市政協副主席王駿,市政協秘書長湯天波參加活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