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致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2021年11月05日15:42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致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漫步如東海堤,海面上豎起的成排“大風車”不時映入眼帘,場面蔚為壯觀。經過近15年的規劃建設,我縣風電場已頗具規模,今年以來,已實現上網電量超42億千瓦時,同比去年增長超65%,預計到年底,有望突破60億千瓦時,超過全社會用電總量的80%,再創歷史新高。

在國家提出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大背景下,綠色能源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風口期”。我縣既是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又有可建3000萬噸級LNG接收基地的能源島,能源資源及產業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放眼“十四五”,如東在“雙碳”實踐中有了“先手”棋,后手還在加快布局氫能賽道,多元化的產業發展格局,讓如東的綠色底色更加鮮明,一個動能強勁的“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正從藍圖邁向現實。

在我縣沿海,國家電投、三峽、中廣核等11個海上風電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待“十三五”期間規劃的所有風電場全部建成投產后,我縣每年可為江蘇電網輸送清潔電力超135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可節約標煤47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00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

“雙碳”目標下,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以及以LNG為主的低碳能源均進入加速提升期。為保証“十四五”及未來如東風電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我縣於去年啟動了“十四五”海上風電布局研究和規劃編制工作,目前初稿已被納入全省“十四五”規劃范疇,根據最新規劃,我縣“十四五”海上風電總裝機容量達到480萬千瓦,其中,領海線內132萬千瓦,領海線外350萬千瓦。與此同時,我縣還積極部署“十四五”光伏規劃的編制工作,擬充分挖掘沿海地區水面和閑置灘涂資源開發光伏發電,經初步測算,全縣光伏規劃容量超過500萬千瓦。

LNG產業方面,根據國家三部委全國LNG接收站碼頭布局規劃意見,我縣洋口港作為全國LNG布點重要港址,將布局4個泊位,規劃接卸規模超過2000萬噸。截至目前,這一布局目標已全面達成,陽光島“能源島”上現已集聚中石油江蘇LNG、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站、協鑫匯東如東LNG、如東洋口港LNG等4個重大能源項目。

重大能源項目的快速落地實施,是我縣聚焦能源安全和高質量發展,踐行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爭當能源綠色轉型典范的一個縮影。為進一步優化天然氣產業布局,眼下,總投資超200億元的江蘇省沿海輸氣管道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項目投運后,年輸氣量可達160億標方。該項目分為南線、北線兩個部分,均途經如東境內,包括“如東-常熟-太倉段”“如東-鹽城-濱海段”,其中,如東段是能源島“藍金”外輸的重要通道,建成通氣后,將有效緩解蘇中蘇北地區天然氣供需矛盾,強化管道儲運基礎設施。

蔚成“風氣”的同時,我縣還在聚力構建綠色低碳、節能高效、多元互補的清潔能源體系。日前,縣政府、國家能源集團國華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江蘇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氫能產業項目四方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綠氫產業鏈。

據悉,該氫能產業項目總投資30億元,其中制氫投資20億元、加氫站投資5億元、生產線投資5億元。根據協議,各方將聯合在我縣建設可再生氫能供應鏈基地、氫能關鍵裝備基地,設立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基金,重點開發建設灘涂光伏、海上風電項目,配套建設制氫、加氫站﹔以加氫機、控制系統與液氫為切入點,率先打造國內規模最大的加氫機、控制系統與液氫裝備為主的氫能裝備制造基地,並通過關鍵裝備研發與制造,促進技術轉化與商業化應用推廣,共同構建氫能產業生態。

以“風氣”為先,以“氫能”加注。“十四五”期間,我縣將重點在壯大能源產業規模與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兩方面協同發力,積極探索海上風電+制氫、儲能、海洋能、海洋牧場等模式,大力發展冷能利用、天然氣發電、裝備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產業鏈,全力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徐書影 馮益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