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五彩如东”千亿产业高歌猛进

2021年10月22日15:1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彩如东”千亿产业高歌猛进

亚洲最大的风电场1000多台风机列阵壮阔的海面上,迎风摇曳,向华东电网源源不断地输出强大的电能;全国最大的能源岛,吞吐世界天然气,直供长三角;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5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快速推进……21日,“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走进如东,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记者跨过12.6公里的黄海大桥,奔赴全国最大的能源岛——阳光岛,感受如东县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向海图强,全力构建沿海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的雄心壮志。

“接卸天然气超过了去年全年!在这个能源岛上,中石油江苏LNG项目用地480亩,年创造税收10亿元。”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站在洋口港规划展示馆9楼露天平台上自豪地说。如东洋口港至今累计接卸LNG4022.7万吨,外输天然气561亿立方米。

打造红色如东、金色如东、银色如东、绿色如东、蓝色如东,放大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绿色能源产业是重中之重。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紧扣“十四五”末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达1000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1000亿元、全口径税收达到100亿元的目标,全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三期工程上月下旬投产,本月16日江苏省LNG调峰储运项目完成混凝土桩施工,进入承台及罐体施工阶段。协鑫汇东和华润LNG项目相继落户如东,年接卸能力正从1000万吨向3000万吨迈进。

一栋栋厂房在盐碱地上拔地而起,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安装调试,一个全球最大的单一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即将在洋口港崛起。印尼金光集团投资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5月相继投产,年产78万吨高档生活用纸。而金光集团最终目标是在洋口港建成年产396万吨的高档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将从洋口港码头直发全球。

“扛起新使命,干出新气势,放大新优势,拼出新名次,让三个千亿级产业在如东沿海奋起。”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雷说,近几年来,如东广大干部高昂“狼性”精神,高扬牛劲品格,接续奋斗,去年发展速度蝉联全市第一、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全市第一,全国百强县排名位次前移4位。如东把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为重要抓手,围绕经济总量、百强排名要在长三角沿海27个县市中进入第一方阵,持续推动“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精气神,主攻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对标对表,干出新作为。桐昆聚酯一体化一期项目遇到设备进场、供水供电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专班保姆式接力排忧解难,搬走拦路虎,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该项目立足主业延伸产业链,在洋口港倾力打造纺织一体化基地,建立以PTA-聚酯-长丝-加弹-经编-印染为核心的纺织产业链,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嬗变,为南通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行区贡献科创力量。

打造全国“双碳”第一县,做优做强低碳经济大蛋糕,到目前为止,全县全容量投运的风电场已达25个,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324亿千瓦时,加上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沼气发电,全县清洁能源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

去年年初以来,上百艘施工船齐聚如东海面,总投资686亿元、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13个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打桩、吊装作业日夜兼程、争分夺秒,相继投运。目前,如东沿海1071台风机竞相摇曳,每月上网电量3.5亿千瓦时。到12月底,全部建成投产后,如东风电年上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持续壮大风光产业,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到2025年,全县风电装机总量突破1000万千瓦。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张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