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崇川幸福街道:勞動教育為“雙減”做加法

2021年11月0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在蔬菜大棚裡體驗。許叢軍攝

11月4日下午,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南通市崇川區青少年勞動教育現場觀摩會在幸福街道飛悅農業公司舉行。活動旨在進一步教育和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從小養成愛勞動的習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崇川區39所小學德育校長、鶴濤小學的學生和來自全區關工委條線工作人員、志願者共計百余人參加了活動。

活動現場,南通鶴濤小學的學生們在幸福街道關工委志願者的指導幫助下進行栽種油麥菜的田間農業勞動。“要注意間距,如果播種過於密,太擠會透不過氣﹔播種過於稀疏,生長的慢,所以要把握好量……”飛悅農業講解員一邊講解要領,一邊陪同孩子們共同栽種。

“小油麥菜原來是這樣栽種后長大的,好神奇!”蔬菜大棚裡,孩子們手上拿著幼苗左瞧瞧右看看,臉上洋溢著興奮之情。據了解,活動主辦方通過干農活、觀農展、贊農美等流程為孩子們搭建接觸自然、體驗勞動的平台,充分調動學生們擁抱自然、熱愛勞動的積極性。孩子們在蔬菜大棚學習栽菜、在種子科普館聽講解,了解世界農業知識,在無土栽培溫室參觀無土栽培的西紅柿、黃瓜,了解現代新型農業技術,採摘並品嘗新鮮有機水果。

“今天的活動既調劑了緊張的學習生活,又提高了我的勞動技能,還增長了許多課外知識,雖然流了許多汗但我感到很開心。”鶴濤小學6年級2班的孟祥瑞興奮地說,“周六下午我們還會去參加社區組織的公益巡河勞動,撿拾河坡垃圾,為保護好水資源做貢獻。”

活動現場。許叢軍攝

“開展勞動教育既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重要舉措,也是宣傳素質教育的重要方式,更是促進校內外融通的重要途徑。通過此次活動,讓孩子們現場見証‘萬頃良田’經過高點定位后的滄桑巨變,親身感受農旅融合的高速發展、深入了解農業振興的現實內涵。”幸福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施曉峰如是說。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幸福街道關工委與學校多次聯手合作,在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同時,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課外教育活動,為孩子的素質提升做“加法”,其中勞動教育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形式之一。據了解,今年以來,幸福街道及下屬10個村(社區)校外輔導站組織轄區青少年開展了50余場涉及30多個項目的勞動相關活動,包括田間農業勞動、廚藝勞動、手工藝勞動、公益巡河勞動、家務勞動等,通過營造出良好的沉浸式體驗氛圍,推動青少年從小養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良好習慣。

當前,崇川區幸福街道關工委通過開展扎實的勞動教育系列活動,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下一步,幸福街道將進一步通過創設情境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讓學生走出課堂、親近自然,從勞動技能的學習到勞動思想的塑造,再到勞動觀念的養成,成為勞動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勞動精神的弘揚者、引領者,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徐亞萍 姚建兵)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