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民情體驗日”促為民辦實事“走實”又“走心”

2021年11月06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轉變角色、換位體驗、明察秋毫……連日來,江蘇省靖江市委學教辦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民情體驗日”活動,動員黨員干部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上馬路、坐公交、進田頭,當起環衛工人、乘客、農場主,通過角色互換,體察基層實情,了解項目落實成效,精准把脈發現新問題,推動建立常態長效機制。

   沉浸式體驗,“督”出實事項目辦理成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緊扣服務“一老一小”,推進309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

   實事項目落實情況如何?群眾是否滿意?哪些方面還需要改進?靖江市結合重點項目“雙晒雙督雙評”行動,創新開展“民情體驗日”活動,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走進項目一線真情體驗,以管理服務對象身份感受群眾滿意度,以普通辦事群眾身份體驗項目成效,以全新視角審視,查找實事辦理的薄弱環節。

  “市容環境綜合提升”是靖江市城管局今年確定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該局局長黃洪濤穿上黃色馬甲,拿起掃帚,走上漁婆南路,加入環衛工人清掃行列,在零距離接觸城市環境衛生的體驗中,督查項目推進情況,思考“彩磚清潔難度大”“煙頭難清理”等問題解決方案。“線下7天無理由退貨”項目是靖江市市場監管局的一項實事項目,該局副局長曾靖杰拿著超市買來的空氣炸鍋,來到超市客服中心,體驗消費者退貨流程,親身掂量實事辦理成效。

   

圖為靖江市城管局局長黃洪濤(右)以“環衛工”身份檢驗城市保潔情況。包鍵攝

   “‘靖快好’營商服務,群眾滿意度很高。接下來,要推動更多的‘一件事’實現‘一次辦’。 ”“實事項目還有一些細節需要改善,下一步要更好地聽取群眾意見,加快實施進度。”通過沉浸式體驗,黨員干部從群眾的視角,檢驗項目辦理情況,督查存在的問題,找到整改的方向,繼續完善服務舉措,以實事項目辦理的閉環管理,促進實事項目更好落地達效。

   換位式思考,“訪”出一批新辦實事項目

   邁開“鐵腳板”,換位“看問題”。在“民情體驗日”活動中,靖江市黨員干部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三訪三聯”行動,深入基層走訪調研,邊體驗邊思考,邊發現邊問詢,“察訪”出為民服務中的新問題。

   靖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楊江深入田間,作為一名“農場主”,“身臨其境”地感知種糧大戶的喜與憂,就保障農戶顆粒歸倉問題進行思考,提出“加快建設農機服務中心”實事項目。市民政局黨委副書記高軍化身“隔壁好鄰居”,幫助80歲的蘇大爺辦理尊老金,從“幫辦者”的視角,排找全市尊老金辦理發放服務中的“瑕疵”,提出“尊老金辦理服務優化”實事項目。而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蔡斌則以普通乘客身份,先后乘坐公交車和出租車,了解群眾對公共交通工具運營時間、線路等方面的意見,提出“城鄉公交線路優化”實事項目。

   

圖為靖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楊江(右)化身“農場主”了解種糧大戶遇到的問題。張園攝

   在沉浸式角色體驗后,靖江市黨員干部進一步遍訪民情、傾聽民意、排解民憂,換位體驗,深度思考在為民服務、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醞釀產生新一批實事項目50多個,促進實事辦理觸角延伸到群眾關切的方方面面,形成“滾動式”“遞進式”辦實事的工作態勢。

   開門式納諫,“議”出項目長效管理路徑

   民情體驗找問題,開門納諫議解法。靖江市黨員干部以問題為導向,組織部門相關負責人、群眾代表、社區干部、企業代表等群體,開展座談交流、專題研討,研究制定相應解決方案,出台務實舉措,建立項目長效管理機制,在動態管理、鞏固深化中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行穩致遠。

   “全面優化窗口服務”是靖江市人社局今年重點推進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在“民情體驗日”活動中,市人社局局長范新宏作為普通辦事群眾,親身體驗退休業務辦理流程,從群眾角度督評服務中的各項細節。“預約辦理渠道怎樣可以更加廣泛?”“如何增強市民退休時的‘儀式感’?”在隨后組織的座談研討會上,范新宏針對民情體驗發現的問題進行座談,共商實事項目優化措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楊江邀請技術人員及農場主代表,圍繞“保障顆粒歸倉”“農機供應短缺”等種糧大戶迫在眉睫的難題展開熱烈討論,探索破解方案。

   

圖為靖江市人社局局長范新宏(左二)在“民情體驗”后召開座談會研討問題解決路徑。朱其攝

   通過“民情體驗日”活動,靖江市各地各部門就推進重點項目,紛紛出台具體政策措施,推動形成常態長效管理。到目前為止,已出台《靖江市非公有制企業“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單》《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靖江市推進“一件事”改革的實施方案》等各項制度100余件。

   據介紹,靖江市委學教辦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民情體驗日”活動全覆蓋,督促相關部門在問題整改后,以回訪形式深入基層檢驗整改落實情況,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朱娜)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