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构建长效机制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稳致远

2021年10月3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企业事项办理更便捷了、居住环境更优美了、养老服务更舒心了……在江苏靖江,一个个“更”字的背后,人们切实感受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立足实际、服务群众,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靖江市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群众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图为靖江市交通局局长蔡斌乘坐公交车进行“民情体验”,收集群众建议。严智勇摄

倾心听民意,“三访三联”行动构建问题发现机制

今年10月份,靖江市城北园区王庄村健身广场建成,每到晚上都有不少村民前来散步、跳广场舞。“小广场真是建到我们心坎里,既美化了环境,又提供了休闲健身好去处。”村民肖立平点赞道。

民有所需,我有所动。王庄村休闲健身广场项目是由城北园区党委书记刘锋到村走访,倾听周围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所确定的实事项目。而城南办事处建成的高品质“中央厨房”,则是城南办事处党委书记羊进明多次走访村、社区、企业调研,深入了解辖区老年群体和企业员工用餐实际需求,经党委研究确定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靖江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驻访调研、接访解题、走访慰问,联动项目、联挂企业、联建社区”“三访三联”行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到基层定思路、寻对策,共列出309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靖江市还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情体验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群众身份和服务对象身份进行换位式角色体验,查找薄弱环节,推动工作改进。

图为靖城街道组织居民代表观摩评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盛义摄

尽心解民忧,“双晒双督双评”行动推动项目闭环管理

“我们看得真切,了解得更深入,实事项目真的落到了实处!”日前,靖城街道居民韩彦惠参加了一场由靖江市住建局组织的实事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她和居民代表一起来到景馨花园小区,实地观摩小区改造情况。针对改造情况、进度,居民们纷纷提出问题,并得到部门负责人的现场解答。

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要让群众自己讲出来!为此,靖江市开展重点项目“双晒双督双评”行动,面向群众“晒”项目,常态长效“督”项目,社会各界“评”项目,促进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桩桩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在“双晒双督双评”行动中,靖江各地各单位在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所在地,对项目情况进行公示。市内媒体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巡展专题专栏,持续跟踪报道,晒进度、晒成效、晒反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市委8个巡回指导组对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下沉项目一线,督促项目推进落实。市绩效办还牵头邀请相关项目挂钩市领导,对实事项目进行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每月形成督查通报。项目完结后,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实效评估,构建“倾听民意定项目、完善举措快实施、办结完成严评估”的工作闭环。

用心促民盼,100余项制度汇聚常态长效动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靖江市各地各部门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的同时,就推进的重点项目纷纷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管理。

日前,季市镇为企服务“店小二”走进江苏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由靖江市委组织部、靖江市人才办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礼遇+奖补+服务”惠企政策,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面对面讲政策、解疑惑。《关于打造“最优营商地”的五条指导意见》《靖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企”行动中,系列长效制度帮扶了企业发展,助推靖江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地”。

除了“助企”行动,靖江市在“兴村”“惠民”“提效”“善治”行动中也出台了各项制度,到目前为止有100余项。兴村行动方面,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惠民行动方面,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一老一小”群体,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靖江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等制度;提效行动方面,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出台《靖江市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善治行动方面,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出台《关于加强靖江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靖江市将继续健全和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叶丽莉)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