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揚州邗江區多個在建工地裸土未覆蓋 廣陵區一企業冶煉車間積塵嚴重

2021年11月08日21:2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

今年九月份,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對全省95個大氣國控站點抽樣開展無人機現場核查,抽樣結果顯示全省仍有65處揚塵問題較為突出,其中,揚州市問題線索數量最多。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前往揚州暗訪。

【揚州廣陵區:冶煉車間積塵嚴重 一般固廢儲存不當】

暗訪組首先來到位於揚州廣陵區的揚州一川鎳業有限公司。江蘇台記者郝朦介紹,在企業冶煉車間,記者發現企業冶煉工段沒有正常運行,還在保溫的階段,但是地面上隨處可見積塵嚴重的情況,旁邊四周牆壁也沒有進行完全封閉,這樣積塵很容易從四面的出口向外飄散。

在巡檢整個生產流程后,暗訪組發現,不僅冶煉車間密閉不完全,粉塵清理不及時﹔而且廠區多條雨水管網因日常道路洒水除塵而導致積塵堆積,堵塞嚴重﹔產后存儲一般固廢的區域更是半露天,存在較大揚塵隱患。

暗訪組:這個露天堆放的要不要覆蓋下?

揚州一川鎳業有限公司安環總監修雲漢:應該要覆蓋的。

暗訪組:那你們怎麼沒有?

揚州一川鎳業有限公司安環總監修雲漢沒有繼續說話了……

【揚州邗江區:在建工地裸土未覆蓋 抑塵設施運轉不暢】

隨后,暗訪組來到邗江區主城區,在國控站點3公裡范圍內發現了多個在建工地,無一例外都存在著大面積裸土未覆蓋的問題。在江都北路和北城路交界的建筑工地,雖然項目已經破土動工,但是現場毫無抑塵設施,面對暗訪組的追問,現場工作人員也是支支吾吾,躲避採訪。

暗訪組:施工單位有沒有說要做一下防塵的處理?

現場工作人員:沒有,沒跟我們說。

在邗江區奧都花城旁的潤揚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現場,暗訪組發現,這一主城區總長四公裡的道路施工項目,雖然配備了霧炮、洒水設施,但是在施工過程有明顯揚塵的情況下,相關抑塵設施並沒有完全運轉,與此同時,距離施工區域較遠的工程地段,大面積裸土也沒有進行覆蓋處理,存在較大揚塵隱患。和這一項目類似,揚州體育局國控站點附近多個建筑工地,邗江區運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揚州市邗江區揚塵辦主任李杰表態,施工要按照省廳的要求,作業半徑30米之外如果裸土起塵,還是要加強覆蓋﹔后期會對現場情況進行復查,確保能及時整改到位。

短評:莫把施工當成抑塵不當的擋箭牌

暗訪組走訪過程中發現,無論是企業的間歇式生產,還是市政工程項目的搶抓工期,都不同程度上存在思想上忽視環保,行動上揚塵抑制不到位的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堅決克服“粗線條、假大空”的工作作風,細化、實化、具體化各項環保舉措,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周雷 王教群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