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向著現代化新鎮江光輝前途加速奔跑

馬明龍
2021年11月09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著現代化新鎮江光輝前途加速奔跑

  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鎮江牢記囑托、接續奮斗,勇擔“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鎮江使命,向著“三高一爭”加速奔跑,跑出現代化新鎮江光輝前途。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我們將認真對照省委全會關於現代化建設“六個率先走在前列”部署要求,堅決扛起更強擔當,確立更高追求,重點圍繞“產業發達、創新引領,區域協調、融合發展,美麗宜人、綠色低碳,共同富裕、充滿溫度,文化興盛、風骨獨特,秩序優良、活力彰顯”等“六大願景”建設現代化新鎮江。在新征程上,不斷深化對現代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注重創造性落實,既把握共性、也彰顯個性,在全省統一部署下,找准鎮江優勢特色,因地制宜、創新探索,全面打通變稟賦優勢為發展勝勢的轉化路徑﹔既追求質量、也保持速度,以高於全國全省平均的速度,高於全省平均的水平,促進各項工作量質齊升、量質快升﹔既強調整體、也突出局部,推動發展基礎較好的板塊、具備比較優勢的領域當好表率、跑在前列,努力創造更多引領性、標志性成果﹔既注重長遠、也緊抓當前,在加強戰略謀劃的基礎上,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加快解決現實問題,走出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體現鎮江特色的現代化建設之路,為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貢獻。

  加速構建“四群八鏈”,在產業強市上取得更大突破。鎮江現在仍處在高質量發展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堅定不移實施產業強市“一號戰略”,牢牢牽住項目這個“牛鼻子”,全面開展“4850”招商活動,聚焦重點產業鏈精准招引,持續掀起招商引資熱潮,加強項目全周期管理、全鏈條服務,切實提高項目落地率、轉化率,在重大產業項目上求大突破、見大成效。發揮好“鏈長制”作用,針對八條重點產業鏈特點,有針對性地採取固鏈、強鏈、建鏈、延鏈、補鏈、融鏈等措施,支持骨干企業發展壯大,培育一批“鏈主”企業,促進產業鏈集群發展,力爭到“十四五”末,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超1500億元,數字經濟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超800億元,生命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超500億元。全面推動園區整合優化提升,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強載體,建好新型研發機構、孵化器等科技創新平台,更好支撐產業創新發展。深入實施人才“鎮興”行動、資本市場“揚帆計劃”,全面落實支持企業健康發展“十條舉措”,深入開展“五送五助”服務活動,把“鎮合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越擦越亮。

  積極推動數字融合發展,在催生新動能上取得更大突破。面對數字化發展浪潮,順勢而為、主動擁抱。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加快培塑數字思維、增強數字素養。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發展載體,加快微軟鎮江數字經濟創新中心、阿裡和潤數字產業園、華為(鎮江)數字創新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大力發展智能裝備、集成電路、數字服務外包等數字產業,支持行業龍頭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引導中小企業“上雲”發展,促進園區數字化改造、智慧化轉型。推進“1+N”政務雲平台建設,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大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力度,不斷做強“城市大腦”。

  堅持一體化協調發展,在美麗鎮江建設上取得更大突破。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扮靚顏值、提升內涵。開工建設G312鎮江段快速化改造項目,加快“寶下高”、官塘創新社區等重要節點建設發展,敲實“多片區”等發展規劃,全面融入區域一體化、加速推動市域一體化。高標准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穩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危房解危工程,加快城市路網、管網等基礎設施更新,穩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質。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務實推進金融為農辦實事“金穗行動”,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全力打好種業振興戰,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大保護,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等任務,統籌做好“降碳、減污、添綠”三篇文章,辦好第五屆國際低碳(鎮江)大會暨碳達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會,努力探索碳達峰碳中和的“鎮江路徑”。

  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突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瞄准人民群眾所憂所急所盼,補好民生短板。落實好穩企穩崗穩就業各項措施,完善先富帶后富的幫扶機制,突出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推動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推進“互聯網+慈善”,完善社會保障和救助體系,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更大力度優化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落實好“全面三孩”政策,堅決落實“雙減”政策,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提高“一老一小”服務水平,推動教育、健康等領域走在前列,讓民生“七有”更有獲得感。推進15分鐘生活圈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多層次需求。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筑牢安全底線上取得更大突破。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嚴格落實風險防控“四項機制”,全力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加快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把疫情防控作為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礎,著力查找和補齊短板,全面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從本質上提升疫情應急處置水平與基層應急處置能力,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強化政府債務管控,確保完成年度化債任務,堅決守住風險底線。高水平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城市,高質量開好“三年大灶”,扎實推動省安全生產巡查反饋問題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隱患。更高水平建設平安鎮江,認真落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回頭看”各項任務,推動掃黑除惡常治長效。壓茬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實施網格標准化提升工程,加快形成多元共治、齊抓共管的城市治理格局。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鎮江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將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擔當履責、勤奮工作、“兩在兩同”建新功,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鎮江落實落細、到底到位。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優化基層黨建工作手段、模式和機制,堅持重點工作抓到位、難點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有創新,更好放大黨建“乘數效應”。深入開展政治生態監測評估,用好巡視巡察“利劍”,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四風”頑瘴痼疾,讓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成為鎮江發展的鮮明底色,為譜寫好“鎮江很有前途”現代化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鎮江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