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专家学者齐聚镇江探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一批落实“双碳”战略的成果发布

2021年10月16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峰会现场。

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致辞。

人民网镇江10月16日电 (马晓波)10月16日,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在江苏镇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们,分享探讨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趋势和实践。包括盐穴储能技术、低碳发展暨丹佛斯电气化解决方案、碳捕捉与封存相关技术在内的一批落实“双碳”战略成果发布,《低碳发展镇江指数》正式发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为本次大会专程发来贺信。丁仲礼表示,大会深入探讨、总结、推广低碳发展经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镇江智慧”,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在贺函中表示,希望镇江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绿色低碳发展的“镇江实践”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提出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镇江方案”。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介绍,目前镇江在低碳发展管理方面走在前列,低碳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比较健全,低碳城市制度体系比较完善,生态云平台有力保障率先碳达峰,能源碳排放较2018年有显著下降。但镇江城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亟待发布,人均用电量指标得分持续下降,人均碳排放、单位GDP碳排放指标得分不高。报告建议,尽快研究制定“镇江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路径,落实达峰任务,创新低碳模式,推行全民低碳。以“双达”目标倒逼经济社会全方位绿色转型,加快培育低碳新动能,建立低碳新经济体系,构建低碳新能源体系,倡导低碳新生活。

多位业界大咖分享探讨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趋势和实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说,破除高碳发展的路径依赖,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碳排放持续下降;在于协调能源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在于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地方减排规划部署;以及理顺转型成本传导路径,实现减碳成本的全社会公平分担。在他看来,落实“双碳”战略的着力点调整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匹配发展定位、灵活互补的区域减碳空间格局,完善减碳成本分担机制。

事实上,经济大省江苏对于落实“双碳”战略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江苏省副省长储永宏介绍,目前,江苏单位国土面积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但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也达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镇江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要切实发挥好“试验田”的作用,当好“双碳”这场硬仗的急先锋。”储永宏说。

人民网了解到,2012年12月,镇江成为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4年7月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镇江对绿色低碳转型和发展道路的探索,经历了从试点到示范、从理念到实践、从制度到风尚的过程。

“低碳试点九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传播低碳理念、展示低碳技术、促进低碳合作,用绿色低碳发展的‘镇江实践’丰富气候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7.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6.3%,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作出镇江的一份贡献。”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表示,镇江的探索只是初步的,非常期待借助这次盛会,与各位嘉宾携手起来,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

峰会现场,镇江市人民政府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镇江市人民政府与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多个产业项目完成签约。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