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出爐

2021年11月09日15:35 | 來源:紫金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新鮮出爐

11月9日上午,記者從南京市“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上獲悉,經過近兩年時間的調查研究和編制論証,《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於近期正式印發,《規劃》總結了“十三五”期間南京科技創新取得的成就,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南京科技創新的發展思路、主要目標、空間布局、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為未來五年南京科技創新提供了行動指引。

會上,市科技局局長趙成軍對《規劃》作了簡要的介紹。

“十四五”時期南京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建設一個標杆、爭創兩個中心、實現三個定位”,即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樹立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標杆﹔聚創新之能,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長三角創新強勁增長極、國家重要的區域創新高地和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創新城市。

到2025年,科技創新成為南京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驅動力,科技創新整體實力明顯提升,產出一批原創性重大科研成果,部分主要創新指標和整體創新能力進入全球創新型城市行列。

《規劃》對南京科技創新的空間形態作出系統設計,既強化全域推進,又強化重點突破,具體形態為“兩區一廊多組團”的全域創新格局。

“兩區”即重點打造江北新區“自主創新先導區”和南部片區“產業創新引領區”。

“一廊”即做大前沿引領、協同發展的紫東科創大走廊,做強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

“多組團”即以南京高新區15個分園為主陣地,聚焦發展高科技、培育新產業,培育若干特色優勢明顯、產業耦合聯動的創新型產業集群。

《規劃》針對南京科技創新的薄弱環節,謀劃建立“十四五”時期南京科技創新十大支撐體系,包括“構建面向未來技術創新體系”“強化高競爭力企業群體培育體系”“完善重大設施平台強基體系”“強化高新區戰略支撐體系”“優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構建高水平開放創新融合體系”“構建國際化人才支撐體系”“優化高質量創新生態體系”“構建創新賦能場景應用體系”“構建高效能創新治理體系”。與此同時,配套實施九大重點工程,包括科技領軍企業培育工程、基礎研究重大平台建設工程、科技產業創新平台建設工程、新型研發機構提質增效工程、重大國際合作項目建設工程、南京都市圈協同創新發展工程、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培育工程、碳達峰碳中和示范工程、科技體制改革攻堅工程。

趙成軍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單位共同做好市“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的宣貫實施、中期評估等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堅實的基礎。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余夢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