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睢寧縣委書記調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群眾要參與共建共治

2021年11月10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蘇偉(左)在了解農村垃圾分類工作。祖方攝

蘇偉調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祖方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0日電 (閆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要尊重群眾意見,不搞一刀切,堅持群眾參與共建共治,持續抓好綠化亮化、道路硬化等工作,營造功能齊全、干干淨淨的人居環境。”9日,江蘇睢寧縣縣委書記蘇偉在該縣高作鎮考察時,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對農村地區的人居環境進行集中整治,是睢寧縣為民辦實事的重點工作內容之一,並為此制定了詳細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圍繞“三園建設”“五項提升”目標開展,由該縣農業農村局牽頭實施,逐步實現村村亮、庄庄綠、戶戶通、廁廁潔、溝溝清、家家淨、人人樂,並達到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全域化、常態化、長效化,建設“農村大公園”的目標。

在睢寧縣十七屆人大第四次會議上,桃園鎮代表團劉一勝等12位代表聯名提出《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議案》,經大會表決,被列為1號議案。睢寧縣委、縣政府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方向,大力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蘇偉先后來到高作鎮高南村電子組、夏廟村張庄組、金塘村圩東組和沙集鎮丁陳村夏樓組、丁陳村團施組、夏圩村后夏組,詳細了解各方面工作開展情況,並與村民面對面話家常、聽意見,詢問他們對當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蘇偉對高作鎮和沙集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認為當地堅持因地制宜、注重實際,切實讓農民成為了人居環境改善的參與者、受益者,真正做到了花少錢、辦好事。

考察調研中蘇偉強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堅持因地制宜,注重保持鄉村獨特風貌,村庄綠化應選擇鄉土樹種,盡量保留村內原有樹木。要做好垃圾分類減量,從農戶初步分揀,到保潔員二次分揀,再到再生資源回收公司細分,建立起三次分揀的收集體系,真正實現垃圾資源化循環利用。要堅持“規劃先行、政策引導、群眾意願、示范引領”的原則,邀請專家團隊、征求農民意見,做好農房建設的規劃設計,以自建、代建等方式,進一步改善保留村的住房條件。要以村民自願入股的模式,利用村庄中的空閑宅基地,統一建設標准廠房,真正把資源變為資產、資產轉為資金,探索實現共同富裕的睢寧新路徑。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