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铜山:解痛点通堵点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

2021年11月0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闫峰摄

人民网徐州11月3日电 (闫峰)“老旧小区管理一直都是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投入2亿多元对全区200多个老旧小区实施拆改并举、一区一策的改造,让一个又一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3日,徐州市铜山区举行新闻发布会,铜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宁介绍了该区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些典型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

对老旧小区改造并引入物业实现管理的长效和专业化,是铜山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典型案例。在活动开展中,铜山区把“实事办的好不好,好事办的实不实,由群众来评议”作为一条重要标准,把实事办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件接着一件办结的实事,消除了痛点,温暖了人心。铜山区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调查走访时发现,农村一些事实孤儿因为家庭环境所限,居室昏暗、简陋。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空间,让他们过上与同龄孩子同样幸福的生活,铜山区实施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按照每间1.2万元标准,为179名事实孤儿改造出干净整洁、阳光温馨的“梦想小屋”。

他们还把584名残疾儿童送进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安排450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完成2万户农村户厕无害化提升改造,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中心30家,竣工30个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对摸排出的1000多户危旧房屋全部进行了危房改造等。

在活动的开展中,铜山区还注重强化机制保障,整合各方资源,打通基层治理的“堵点”。在对3735家企业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中,发现问题和需求471个,排查出生产经营隐患81个,现场解决问题156个。该区专门开发了走访帮扶平台系统,实时了解走访动态和信息,建立起动态推送协调办理反馈闭环机制,确保走访来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并推出了包括利企惠企“一企来”、企业开办“一窗式”、企业服务“一件事”、企业诉求“一准办”的服务实体经济“四个一”机制,极大解决了企业办事难的问题。

据介绍,为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铜山区还注重发现、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评选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案例,以“评选表彰”促“比学赶超”,不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努力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气象。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