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銅山:開展紅色資源普查 做好保護傳承

2021年11月10日13: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徐州銅山區委書記龔維芳(中)調研紅色資源普查工作。李晨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0日電 (閆峰)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的向陽渠水利工程,全長約65公裡,是20世紀70年代,柳泉人民經過數年艱苦奮斗,戰勝重重困難而建成的水利工程。向陽渠的興建改變了柳泉鎮近水而無水的狀況,使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得到改善,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不久前,向陽渠在銅山區紅色資源普查中被發現。

徐州市銅山區是革命老區,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都發生過許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也有不少紅色資源散落在鄉村少為人知。為充分挖掘、宣傳、利用好銅山豐富的紅色資源,銅山區制定了紅色資源普查工作實施方案,根據屬地為主,歸口牽頭,條塊結合,聯合會審的原則,對紅色資源進行普查,由檔案館、退役軍人事務局、民政局等相關部門聯合開展。

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郝家大院,位於徐州市銅山區漢王鎮大北望村。在銅山區開展的紅色資源普查工作中,這處年久失修的紅色資源被發現,對啟動了對舊址現有房屋的維修工程,同時也對缺失的房屋進行復建。如今,渡江戰役總前委舊址已經成為徐州市重要的紅色旅游基地。

據了解,銅山區開展的紅色資源普查,通過現場勘核、史料審定等詳細梳理紅色資源遺存現有狀況,摸清底數,挖掘英雄背后的故事,拍照留存。匯編紅色資源成果書籍,以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每一處紅色資源的來龍去脈、地位貢獻、革命精神、革命故事和時代價值等,進一步緬懷先烈傳承革命精神,切實讓紅色資源活起來,把紅色基因傳下去,推進銅山紅色資源保護利用。

經過實地調研普查,銅山區內共有烈士陵園9處、烈士集中安葬地4處、烈士紀念碑6處、紀念館1處、重大革命事件活動遺址遺跡1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處。經現場調研普查對大許鎮朱庄烈士陵園、新區街道二堡烈士陵園、伊庄鎮迷馬村李玉梅烈士抗戰紀念碑有了新的考証和發現,為銅山紅色資源增添了新的“分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