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宿遷宿豫:學四史豫傳承 打造高質量發展“強引擎”

2021年11月16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遷市宿豫區將黨的歷史與經驗進行學習和總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將黨史學習教育“營養劑”注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

傳承基因,凝聚黨史學習教育“經驗力量”

11月7日正值立冬,恰逢天氣回暖,素有“紅色白鹿湖,蘇北井岡山”美譽的宿北大戰遺址公園迎來了一批批前來參觀、祭拜的游客。不少游客手捧鮮花和水果,為烈士陵園增添了一抹溫暖的色彩。“每到節假日,我都會開車帶著老人、孩子來這裡轉轉,不僅能夠重溫歷史回憶,也能讓孩子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家住宿豫區的李亞楠女士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豫區通過多種形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節假日、公祭日等重要時刻,在宿北大戰烈士陵園組織軍烈家屬、退役軍人、群眾代表等參加“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開展“幸福新長征花式徒步”“紅領巾尋訪”等活動40余場次,參與群眾達8000人次,並同步在9個區級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增設中華英烈網網上祭奠入口,累計組織2000余名中小學生開展網上祭奠。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導向,推動思想建設,切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踐行初心,展現文明實踐服務“精神動力”

在宿豫區關廟鎮東興村,宿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蘇北琴書傳承人王軍兵正在為群眾表演蘇北琴書,引來了群眾的熱烈喝彩與掌聲。東興村是王軍兵百場巡演的其中一站,他帶著以蘇北琴書為載體編寫的《中國共產黨黨史歷程頌》等新曲目,用宿遷方言在各個站點表演,用貼心的語言將黨史學習教育唱進了人民群眾的耳裡、心裡,為全區廣大群眾送去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我作為宿豫區、宿遷市的傳承人,我要做到我應盡的義務,來傳遞社會正能量,鞭打假丑惡,弘揚真善美。”王軍兵笑著說。

暮色降臨,宿豫區大興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門口的廣場上陸陸續續坐滿了人。周邊居民們帶著座椅板凳圍成一圈,等待著紅色電影的放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豫區以“微黨課+紅電影”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堅持把各級黨史學習平台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新陣地,用紅色電影講好黨史故事,既是尋根溯源之旅,又是鑄魂強能之行,用吸取的紅色革命精神筑牢新時代的“信仰高地”。

高舉旗幟,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武裝”

隨著一陣清脆的快板聲響起,宿豫區全民閱讀示范推廣活動緩緩拉開了序幕。宿豫區通過快板、相聲、情景劇等演出模式,將全民閱讀“1計劃”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在全區各鄉鎮街道開展巡回演出,取得了良好的學習成效。

“各位黨員同志、居民朋友,今天黨史學習小喇叭開講《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宿豫區新庄鎮杉荷園社區的黨史學習小喇叭准時響起,吸引了家家戶戶人民群眾的注意。“這個小喇叭真不錯,我們可以一邊干活,一邊聽黨史知識,兩不耽擱。”社區居民笑著說。

除黨史學習小喇叭外,宿豫區還推動《宿豫紅色非遺大集》《百名支書讀黨史》等本土紅色音頻資源進景區、進社區、進村組,切實提升了基層群眾的閱讀率、知曉率和滿意度,用人民群眾聽得進、聽得懂的方式講述黨史故事,用真情實感引發群眾的思想共鳴,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理論武裝”。(宿豫宣)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