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朱立凡:奮力譜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泰州新篇章

朱立凡
2021年11月17日07:4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譜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泰州新篇章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年來,泰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要求,主動在大局下行動,注重創造性落實,加快“接軌滬寧、融入蘇南”,經濟社會發展穩步向上。今年1-9月份,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幅全省第二,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全省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全省第二。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們將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在長三角的坐標系裡找准定位,在一體化的大棋盤中統籌謀劃,致力民生、聚力轉型,進一步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多泰州貢獻。

突出特色融入,在建設協同創新產業體系中揚己所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三角地區各省市要各揚所長。這個“長”,既包括現有優勢的充分發揮,也包括潛在優勢的培育挖掘。泰州之“長”在於良好的制造業基礎,醫藥產業產值、造船完工量長期居全國地級市首位,擁有揚子江藥業、長城汽車等行業龍頭企業,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建設被納入國家長三角戰略規劃。我們將在今后工作中立足一體化考慮,著眼提升產業的協同性、緊密度,大力實施產業轉型升級行動,發揮優勢、做強特色,加快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強化創新第一動力。堅持把創新重點放在產業應用型研究上,主動借力上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區域創新資源,著力打造科技新城、市產業技術研究院、離岸創新中心“一城一院一中心”,深入實施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鼓勵引導企業在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領域開展聯合攻關,努力實現高質量、多層次的協同創新。用好“三比一提升”和“畝均論英雄”兩個抓手。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一手抓“三比一提升”行動,比質量規模、比推進效率、比產出效益、提升核心競爭力,引進一批規模大、質態好的產業項目﹔一手抓“畝均論英雄”改革,借鑒浙江先進經驗,明確項目招引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綠量高、含碳量低的“三高一低”導向,倒逼低效地塊出清,盤活利用存量資源,用高質量項目引領高質量發展。發力支柱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三條賽道。圍繞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堅持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醫藥城,推動醫藥、化工、裝備等支柱產業向高端化攀升、服務化延伸﹔促進生物醫藥、新能源、先進材料等新興產業做大規模、做出特色﹔前瞻布局生物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力爭打造一批2000億元的產業集群,進一步提升泰州在長三角產業分工中的地位。

突出互聯互通,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中積極作為。一直以來,泰州都是區域聯動、融合發展的積極倡導者、有力推動者,江陰—靖江工業園區是全國首個跨江、跨行政區域的開發區。在新的起點上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我們將放大跨江融合的先發優勢,下大力氣補齊城市功能、對外交通的短板不足,共建長三角中部發展軸,努力把承南啟北、連接東西的區位優勢,轉化為要素匯聚、左右逢源的發展優勢。加快跨江融合步伐。抓住省“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支持泰州參與共建蘇錫常一體化創新實踐”的機遇,加快江陰—靖江高質量跨江融合發展實驗區建設,密切泰興—常州新北跨江合作,打造交通、產業、生態、創新、開放五大走廊,推動項目跨江建設、園區南北共建、創新資源共享、產業協作配套取得實質性進展。提升中心城市能級。積極實施城市轉型提級行動,以籌辦第二十屆省運會為契機,加快推進市區一體發展,在中心區域塑造城市功能硬核、活力之軸,打造金融商務、健康服務、高鐵樞紐支撐三極,建好海陵區、醫藥高新區(高港區)、姜堰區特色三城,著力構建“一軸三極三城”的發展新格局,不斷提升泰州在長三角城市群中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完善現代化交通體系。全力配合北沿江高鐵、鹽泰錫常宜鐵路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常泰長江大橋、江陰靖江長江隧道,積極推進江陰第三過江通道、張(靖)皋等過江通道,力爭到2025年,形成“四通二建”過江通道布局,以對外交通“大動脈”的暢通,拉近泰州與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時空距離。

突出人民至上,在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上用心用情。近年來,泰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心實意保障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成效老百姓滿意度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與長三角先進地區相比,泰州在優質公共服務供給上還存在一定差距,我們將持之以恆地致力民生謀幸福,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讓順風順水、祥泰之州的光芒照耀泰州大地。要做好富民文章,積極實施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堅持創業富民、技能富民、政策富民,培育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的市場主體,培養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創業,使人人都能通過辛勤勞動獲得理想收入、實現自身發展。要做好惠民文章,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供給質量,暢通公共服務共享通道,探索建立泰州—上海、泰州—南京醫聯體,邀請上海、南京知名醫院來泰設立分院,加大與長三角地區名校合作辦學力度,參與搭建長三角區域職業教育一體化協同發展平台,積極發展“銀發經濟”,不斷滿足多元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打造長三角知名康養勝地。要做好安民文章,扎實推進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提升“網格化”治理規范化、標准化、終端化水平,持續豐富拓展“祥泰行動”和“祥泰”系列創建工作,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社會治理格局,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極端氣候應對等方面加強跨區域合作,打造長三角地區最具安全感城市。

突出生態優先,在助力建設美麗長三角中奮勇擔當。泰州南有佔長江江蘇段四分之一的百裡沿江生態保護帶,北有佔市域三分之一的2000平方公裡生態保護區,這是一份厚實的家底,也是厚重的責任。我們將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扎實推進美麗泰州建設,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綠色城市。在沿江地區打造綿延百裡、綠滿濱江的大江風光帶,堅持共抓長江大保護,深入實施“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切實抓好“長江十年禁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化提升“一帶二島三節點”沿江生態廊道,再現“春江花月夜”的美好景象。在城區北部打造集都市農業、生態休閑為一體的生態經濟帶,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龍頭,積極壯大精品農業、農旅結合、生態康養等新產業新業態,大力發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農產品地理標志,全力建設長三角精品“菜籃子”“米袋子”直供基地。在裡下河地區打造葦蕩相連、槳聲燈影的水鄉風情帶,加強湖蕩濕地保護與修復,推動淮河流域、裡下河區域共治聯管,建設林美草綠、田沃湖淨、令人向往的夢裡水鄉。通過從南到北全市域構建生態良好、秀麗宜人的風景線,筑牢生態屏障,涵養綠色基底,讓老百姓暢享生態福利,讓泰州成為名副其實的長三角生態“大花園”。 (作者為泰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