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全省首創!南京溧水新生兒出生政務服務實現“一次跑一次辦”

李子佩
2021年11月1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一位新手寶媽在服務專窗前登記。溧水區中醫院供圖

“真的很方便!給女兒想好名字以后,我們就來辦事窗口登記辦理了。”11月3日,市民孟建華在南京市溧水區中醫院為女兒辦理好了社保卡,從提交所需材料到拿到嶄新的社保卡,僅僅用了半小時。

對於許多新手父母來說,新生兒出生以后,戶籍、社保、醫保的辦理是個大問題。以往,市民幾乎每辦理一種証件都需要提供3至4份証明材料,全部事項辦下來需要20余份材料,還要往返多個部門,耗時費力。

今年以來,溧水區聚焦新生兒出生政務服務“最后一米”,將辦事窗口前移至助產醫院,推行“就近辦”“系統辦”“按需辦”,為新生兒父母提供更貼心、更暖心、更暢達的服務,讓其在住院期間就能將新生兒戶籍、社保、醫保等事項全部辦好。同時,溧水區行政審批局保留原有綜合服務大廳受理渠道,繼續提供多樣化選擇,實現線下多點一窗受理。

“現在,新生兒父母隻需填寫一張表,原來需要提供的20余份証明材料,已經全部改由業務部門通過各自系統進行調取核驗,實現了‘零材料’一表通辦。”溧水區中醫院患者服務中心主任甘崇俐表示。

據介紹,通過全面精簡申請材料,目前,溧水區已整合辦理出生醫學証明、預防接種証、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登記等事項所需的7張申請表,形成統一的《溧水區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辦理申請表》。“當表格通過內部系統傳遞到各個業務部門以后,負責相關工作的工作人員手機上還會收到相應的短信提示,提示其進入系統盡快處理。”甘崇俐說。

隨著溧水新生兒出生“一件事”的改革,其創新成效也超出了預期,受到了廣大市民的認可。與此同時,依托“智慧溧水”APP,溧水區行政審批局開發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場景小程序,直接嵌入APP中的“一件事”專區,進一步實現了辦理方式上的“去中心化”。

“我們借鑒‘區塊鏈’的理念,在全省首創數據協同新路徑新模式,通過數據橋接、節點交互,實現了風險、成本‘雙歸零’。”溧水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毛經根告訴人民網,目前,該數據協同模式下的“一件事”快速辦、省心辦已向鎮街企業營業執照辦理、人才落戶“一件事”等應用場景中推廣延伸。同時,溧水還專門成立“一件事”改革協調小組,定期召開調度會議,會商解決改革推進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發現、研究、落實新的“一件事”場景,通過思路創新、舉措創新,不斷提高改革的性價比和獲得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