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常州鐘樓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添活力 城市更智能

本報記者 劉書文
2021年11月18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添活力 城市更智能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常州鐘樓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創新添活力 城市更智能

地區生產總值連跨兩個百億台階,年均增長5.7%﹔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00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54.02%﹔兩年獲得3個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近年來,江蘇常州鐘樓區努力提高土地集約利用水平,大力激發創新活力,建設高質量發展的中心城區。

城市發展提檔升級

白色的外牆與紅色的鋼架結構裝飾相結合,隨處可見的玻璃幕牆內,影視動畫、創意設計、文化傳媒等公司吸引著各類人才……這裡曾是常州合成纖維廠,隨著鐘樓區推動產城融合的新舉措,老廠房煥發出新活力。

隨著智慧科技、互聯網數據、電子商務等產業不斷涌入,這裡成為城市經濟新的增長點,建立起的常州五星智造園不僅是文化創意的集聚地,也成為科技創新的大平台。目前園區引進企業220家,企業年銷售額達近3億元,以“文化創意+智慧產業”為定位,成為常州新興產業示范園區。

“鐘樓區要不斷優化完善園區空間布局,高標准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整理盤活、改造升級城區閑置廠房及樓宇,創建一批都市工業園、智造園、科技園、雙創園等特色園區,加快形成都市經濟新增長點。”鐘樓區委書記沈東表示。

如今,在鐘樓區,新博智匯谷、五星智造園、特種設備微產業園等園區相繼建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產業優勢,“十三五”期間新增省級以上創新平台15家,整合形成雙創載體85萬平方米。目前,鐘樓區共建成以眾創空間為代表的雙創載體47個,其中國家級眾創空間1家、省級眾創空間11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4家、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

建設數字產業高地

走進鐘樓經濟開發區常州微億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正在通過大數據平台調取工廠車間的實時生產畫面,根據現場生產情況優化工業AI模型,達到生產的最優配置。

“我們將人工智能設備大規模批量應用在工廠現場,助力工業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開展‘人工智能質檢’和‘工業智能雲平台’業務。”微億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正頤表示,公司推出國產自主可控工業視覺算法模型,結合多種科技手段支持,實現“數據上雲、模型下發、算力輸送”模式,把工業全流程連起來,讓數據“動起來”。

國家智能制造系統集成體驗驗証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兩大國家級平台落戶,打造“常州工業雲”“智慧健康雲”等大數據雲平台,京東智能電商產業園、阿裡巴巴內容中心等一大批龍頭企業集聚……近年來,鐘樓區積極建設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速推進大數據產業發展,讓數字經濟激發新動能。

創新推動智能轉型

智能設備高速運轉,產品在生產線上自動流轉﹔生產進度、車間狀態等信息自動上傳系統,實時監測……在科達斯特恩(常州)汽車塑件系統有限公司新建立的綠色新能源汽車內裝系統智能工廠內,數字化生產已成常態。

“我們通過新的智能工廠建設,建立汽車高端零部件產業園,力爭未來3年內銷售突破15億元。”科達斯特恩(常州)汽車塑件系統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從做手機裡的填充絕緣塊,到產品配套新能源汽車、高鐵,在鐘樓區佔地僅1.7畝的常州宏巨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創新,在功能性材料細化領域擁有了上千種產品、7項專利,產品廣泛應用到多個行業。

近年來,鐘樓區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目前,鐘樓區共有規上企業307家,其中一半以上正在或已經實施數字化轉型,也吸引了更多智能制造軟件、硬件和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落戶鐘樓區。

當前,鐘樓區聚力培育智能制造服務商,現已匯聚了一批優秀的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服務商。

“鐘樓區正在實施數字經濟倍增計劃,充分發揮華東雲計算基地基礎優勢,依托‘一園兩雲多中心’,鞏固提升工業與醫療大數據產業優勢,積極拓展電商、物流、旅游大數據領域,建設大運河江蘇數字港,推動鐘樓區的智能制造邁上新台階。”沈東表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