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1年08月30日14:4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创新发展基础 培育创新发展高地

8月27日, 在市政府召开的“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第二专题“创新徐州”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工作将坚持创新在徐州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着力筑牢创新发展基础,着力培育创新发展高地,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着力拓展创新发展空间,着力提升社会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全面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综合实力,为建设“五个徐州”提供强劲支撑,将徐州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示范标杆。

■接续奋进

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

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方能取得最佳发展成效。市科技部门一方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在科技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绩,盘点了自身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分析了我市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以及目前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客观审视所面临形势。同时,提出了科技创新发展遵循的基本原则,即市场主导原则、开放创新原则、区域协调原则、融合发展原则。

基于最新形势和发展实际,我市找准战略定位,研究提出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示范标杆,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立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创新资源开发利用体制机制,在若干重要技术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备,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上游水平,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建成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典范城市。

该定位既坚持了产业科技创新这一重要支撑,又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源头创新能力,真正掌握未来竞争和发展主动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抓好“八项任务”

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实施以下八项重点任务。

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夯实城市创新发展基础支撑。重点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平台,强化基础研究协同保障,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强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

完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加快提升产业链控制力。重点培育高成长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招商。

建强科技园区发展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创新高地。重点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双创载体建设质量。

构建要素市场配置体系,激活创新发展动力引擎。重点深化创新人才精准引培,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健全成果转化链条,推动科技服务业提质升级。

建立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重点引领带动淮海经济区创新一体化,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高水平推进创新国际化。

健全可持续发展体系,大幅提升人民生活质量。重点提出要实施生态修复与绿色开发科技支撑、社会公共事业科技创新促进、医疗卫生服务科技护航、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四大行动。

优化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提高科技治理整体效能。重点推动科技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法规和政策体系,强化科技领域风险防控,构建多元参与科技治理机制。

■突出特色重点

给出目标实现路径

目标在前,如何顺利实现?规划进一步突出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的统领作用,并将“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作为第一实现路径。

规划提出,要实现我市科技创新“十四五”目标,需要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筑牢创新发展基础;以“特色发展、协同发展”为导向,培育创新发展高地;以“体制机制改革、要素高效配置”为关键,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开放协同、共建共享”为支撑,拓展创新发展空间;以“科技为民、科技惠民”为根本,提升社会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强化指标引领和项目支撑。围绕科技投入、产出、结构、要素保障等维度,规划设置了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约达2.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达3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00亿元等十余项主要目标。

围绕八项重点工作任务,设置了一系列子任务及二级指标。同时,对应梳理编排了重大创新平台项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科技人才培育项目、区域科技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项目清单,列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招引指导性指标、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单、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产出目标任务表等目标任务表,确保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我市还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创新投入、强化监督考核、营造社会氛围等四个方面来确保规划的实施。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