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

2021年11月18日16:1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標新賽程優化賽道再奮蹄

本報訊 (記者陳嘉儀)15日,年產20萬台(套)電池箱體生產項目落戶如皋市下原鎮科技產業園,正式投產后預計可實現應稅銷售超6億元。

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如皋憑借得天獨厚的交通優勢和特色鮮明的產業基礎,正成為承接上海、蘇南等地區資源外溢的熱土。面對市黨代會提出的“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這一新命題,該如何融合?對標新賽程優化賽道,如皋人迅速找到新的“起跳板”。

跨江融合,首先要突破思想上的“長江天塹”。“依靠創新驅動、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實現轉型跨越、開啟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渴求人才、渴求項目。”10月28日,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在一年一度的科技人才洽談會上賣力推介如皋,並推出“科技二十三條”“人才二十條”新政,用真金白銀向數百位專家學者和國內外知名企業拋出滿含誠意的“橄欖枝”。會議期間,成果喜人,如皋共簽約項目45個,攬金562億元。

當天簽約落戶如皋工業園區的霖鼎光學項目是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項目中的典型,代表了我國超精密測量加工領域的頂尖技術水平。“如皋的科技創新氛圍濃厚,十分吸引人。”霖鼎光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明俊說,未來有信心在這裡深耕光電科技領域全國最肥沃的土壤,通過構建“上海—如皋”人才和產業雙高地,打造全球領先的光學科技企業。

跨江融合,第二步便是推動產業鏈、服務鏈和價值鏈多鏈融合,樹牢“項目為王”理念,著力打造六大優勢產業集群。今年截至10月底,如皋在手推進重特大工業項目18個、重大服務業項目8個﹔新簽約重特大工業項目38個,其中百億級項目3個。

10月29日,萬裡長江沿線“最美創業平台”——長江智創園正式開園,開園便入駐了10家涵蓋電子信息、機器人、智能制造等前沿領域的新興企業。

作為南通沿江科創帶的重要支點,如皋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創新“機會窗口”,推動要素融合,積極參與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通過打造以水為脈、以綠為韻、以智為核的龍游河科創走廊,加快構建“一軸串聯、雙核引領、三區聯動、全域協同”的區域創新矩陣。

“身處強手如林的長三角、萬億俱樂部城市的周邊,如皋是個‘小塊頭’,但‘小塊頭’也能爆發出大能量。”何益軍表示,將在南通未來的發展版圖裡扮演好新的角色,主動對接上海“五個中心”和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全力交出一份“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的優秀答卷。(陳嘉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