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打造國內唯一集群式農業院士創新基地

2021年11月1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浦口區副區長王禮文發布《南京農創中心發展路徑與創新資源》。南京國家農創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周夢嬌)19日,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在2021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上發布了《南京農創中心發展路徑與創新資源》,對其在平台載體建設和創新創業生態打造等方面的條件基礎、優勢特色、政策舉措等進行了重點推介。目前,該中心已集聚了近10位院士專家,打造了全國唯一的集群式農業院士創新基地。

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是我國農業農村領域高端對話平台,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是此次活動承辦方之一。該中心位於南京市浦口區,2016年12月獲批,2018年5月實體運行。浦口區副區長王禮文介紹,立足打造“農業硅谷”和區域經濟增長極的目標,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在創建之初就區別於一般的農業產業園、科技園,力爭走出一條科技與產業融合發展的創新之路。“這在國內是首創,也是解決困擾業界多年的科技與產業‘兩張皮’問題的重要探索與創新,具有典型引路和示范意義。”王禮文說。

據介紹,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實體化運作3年多來,不斷在載體平台建設上下功夫、在人才團隊建設上做文章、在創新機制上出實招,集聚了趙春江、鄒學校、趙其國等近10位院士專家,打造了全國唯一的集群式農業院士創新基地﹔依托入駐的人才團隊和科研院校,培育了南京思農生物有機肥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創新聯合體。目前,累計引進和簽約項目214個,注冊企業161家。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採取部省市共建機制。2019年3月,農業農村部、江蘇省政府共同發文建立南京國家農創中心部省市聯席會議制度,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江蘇省副省長、南京市市長共同作為召集人,定期研究解決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建設發展中存在的重大問題。

在運營管理方面,實行“管辦+公司”模式,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管理辦公室75%以上職能機構承擔經濟發展和打造創新生態等職責,科創投資集團具體負責投資建設任務,制定出台《入園項目評估管理辦法(試行)》,從科研投入、發展成果、經濟社會效益、發展前景、制度建設等多方面開展考核,實行“綠橙紅”三色管理辦法,截至目前共計清退和遷出企業8家,打造入駐企業動態管理良性循環機制。同時,也為科學家、企業家、金融家創造了“融合”發展的平台,讓科學家能找到承載成果轉化的企業,讓企業家能找到高轉化性成果,讓金融家能找到投資熱點。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