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如皋“精雕細琢”重點民生工程

2021年11月19日15:2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皋“精雕細琢”重點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當然好啊,你看,我們這老小區內的污水管道改造、公園綠化、健身器材安裝,享的就是民生工程的福。”15日,當記者在如皋市如城街道繪園新村向當地的居民拋出“如何看待民生改造”這一問題時,71歲的張美鳳老人滿口稱贊。

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走深走實,如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圍繞農村供水管網改造、農戶生活污水處理、城市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城市綠化提質、老舊小區改造5項重點民生項目,以“小切口大變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鄉村振興、城市建設、住房保障三個方面切實做到普惠於民。

改管網治污水

百姓喝上“安全水”

加強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如皋聚焦鄉村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供水安全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推進農村供水管網改造、農戶生活污水處理兩項重點項目的實施,讓老百姓喝上“安全水”,住進“優生態”。

如皋將區域供水三期工程列為“為民辦實事”工程,工程分三期管線工程和三期淨水廠工程兩個部分。位於城南街道的新桃園增壓泵站是三期管線工程的一部分,泵站自去年年底開始施工,今年7月份基本完工,目前設備已就位,可以實施供水。如皋市區域供水管理處主任王宏斌告訴記者,泵站設計日供水能力可達16萬噸,其中向主城區供水9萬噸,“泵站的建成能夠徹底緩解主城區、桃園片區、磨頭片區供水緊張的問題。”

此外,如皋還完成了120千米的農村主次供水管網改造、15萬戶的戶表改造、約2萬戶的分散農戶生活污水處置設施安裝,這一系列舉措切實保障了農村飲水安全、提高了農村宜居環境。

強基建優綠化

共享城市“全域美”

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是城市建設發展的價值核心,開展高質量城市建設就是要聚焦城市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保障路平、路暢、路通。今年6月份,如皋啟動海陽路和福壽路交叉口的大潤發轉盤渠化改造,8月底順利實施完成。

如皋市市政設施管理處副主任楊廣偉介紹,這次改造將原有的老舊轉盤拆除,優化道路布局,增設信號燈,設置交通護欄、標志牌,舒緩了原先轉盤設計導致的上下班高峰期及節假日期間的交通擁堵,消除了往來車輛間的安全隱患﹔人行道鋪貼1500平方米、瀝青攤鋪8100平方米、雨污水管道施工400米,解決了舊路路面凹凸不平、雨水天氣地表積漏等問題﹔同時,對道路綠化進行優化,通過有層次地搭配地表植物,讓行車視線更通透,道路景致富於色彩變化和美感。

在該市大司馬路與寧海路的交叉口有一個小游園,步道平緩,喬木交錯分布,健身設施齊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休閑散步。為滿足市民對城市公園等公共休閑綠地的需求,打造“生態優先、綠色先行”的生態園林城市,如皋結合實際,對功能配套不齊全的城區老舊小區周圍綠化帶進行了改造升級。該市園林管理處技術科副科長鄒珍珍告訴記者:“升級后的小游園、小公園滿足了周邊居民的不同需求,讓市民出門即見綠、即休閑、即鍛煉。”

健全住房保障

老舊小區“穿新衣”

近年來,如皋住房保障體系不斷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續增強。為有效改善老舊小區居民的生活居住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量,如皋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大力推進,編排制定了5年改造計劃,讓老舊小區的居民共享品質生活。

今年,如皋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新開工33.63萬平方米,基本完成改造18萬平方米,共分4個批次改造。改造內容包括屋面防水、外立面出新、綜合管網改造、道路翻鋪等水、電、氣、路基礎設施的維修完善,還包含新增停車位和充電樁、安裝技防設施和道閘、綠化景觀提升等完善類改造,同時增進適老化改造,正式出台《如皋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意見》,對城區的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提高財政補助額度,把高質量發展的紅利普惠於民。

作為這五項民生改造項目的牽頭部門,如皋市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蘇強表示,將繼續認真梳理民生所急、民生所盼,以需求引領問題導向,切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等重點民生項目落地,在城市管理的精雕細琢中綻放美麗顏值,讓老百姓的幸福感、滿意度與日俱增。

本報記者 陳嘉儀 本報通訊員 蔡夢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