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海安姑娘朱盼盼:以彎腰“小善舉”撿起社會“大文明”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1月1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家鄉父老提起朱盼盼贊不絕口。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11月6日,在浙江寧波街頭,前車司機將一堆垃圾扔到地上,后車司機停車撿起放到自己車上。這一幕被監控設施拍下,火遍全網。這位文明車主名叫朱盼盼,是江蘇海安的一位90后姑娘。有網友評論說:“姑娘撿起的是垃圾,彰顯的是‘海安文明’。”而在朱盼盼本人看來,自己隻不過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環衛工人到馬路中間清理垃圾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隱患。”

成長環境熏陶

“我的父母對老人孝順,和人交往從不計較得失。周邊鄰居也很友善,處事謙讓。我是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長大的。”朱盼盼說,她的家庭和自小生活的環境,都對她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對女兒的這一舉動,朱盼盼的父親朱曉錦並不感到驚訝。“我們從小就教她自強自立,自己的事盡量自己做,能幫助別人就盡量去幫。”朱曉錦也是一位“熱心腸”。作為一名駕校教練,他的好多學員都是在外念書的大學生。每到寒暑假,學員們從外地乘火車回老家,到站前提前給他打一個電話,他再忙都會趕去接人。

善良、大方、熱情……17日下午,記者趕到朱盼盼的老家海安市孫庄街道營溪村,左鄰右舍如此評價她。村民夏書平記得,兩年多前,朱盼盼得知她想買點東西但村裡買不到,幾天后就幫她把東西買好快遞到了她家裡。

今年6月,朱盼盼從寧波前往杭州出差,在返程的大巴車上,她遇到一位年輕姑娘小袁。小袁隻身從貴州到寧波,身上沒有錢,飯都吃不上。“想起自己也曾一個人在外打拼的種種不易,我就主動加了她的微信,轉了200塊錢給她救急。”朱盼盼再三叮囑,一個人在外要多注意安全,如果有困難可以再找她。

沒隔幾天,小袁真的來了。朱盼盼兌現了當初的承諾,不僅為她安排了吃住,還將她留在自己店裡,每月給她3000元生活費。那兩個月裡,朱盼盼像對待親妹妹一樣幫助小袁,讓對方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情誼。

善舉已成習慣

朱盼盼還是一位慈善達人。自四年前在寧波創業開始,她先后加入當地“愛同行”和“天元”公益組織,多次走進敬老院和特殊學校看望孤寡老人和特殊兒童。

遇到流浪乞討人員,她願意幫助。去年武漢暴發新冠疫情,她主動捐款。對朱盼盼而言,善舉已成習慣。她的微信朋友圈裡,轉發最多的是水滴籌和輕鬆籌等求助信息。“每次看到這樣的求助,不論多少都會捐一點。伸出援手的人多了,小愛就會匯聚成大愛。”朱盼盼說。

“這是浸潤在骨子裡的文明,已成為海安人的標簽和特質,不論身處何方。”對於朱盼盼的善舉,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林如此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朱盼盼如今生活的城市寧波,還是她的家鄉海安,都是全國文明城市。據了解,海安2018年啟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去年一舉摘得“全國文明城市”桂冠。當前,海安正以更高標准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對於各方贊譽,朱盼盼表示,將來的人生路還很長,善事無大小,文明以小見大,“我還會繼續做下去,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身邊每個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