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全力打造文化强市“金名片”

2021年10月25日16:0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全力打造文化强市“金名片”

本报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印金华 张海伦)23日,中国·海安第八届乡村旅游节暨墩头第六届荷花艺术节开幕。开幕式上,除撒网、路亚钓、水上高尔夫、马术表演、海安特色农产品展销等互动活动外,新增舞龙、舞狮、茶艺展示、汉服巡演等民俗活动,充分展示海安特色文旅产品、里下河水韵风情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海安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具有建设文化强市的良好基础。在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都迫切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海安强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充分挖掘青墩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旨在赋能海安高质量发展潜力,为南通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贡献文化软实力。

传承拓展青墩文化内涵特质。2019年5月,总投资约2400万元的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建成,并对公众免费开放。今年暑期,海安街道凤山村联合珍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村里的孩子“探秘青墩文化”。今年9月20日晚,2021中国海安青墩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一大批来海投资企业代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高层次人才参会。打造青墩文化旅游综合区,叫响青墩文化品牌,海安让古文化遗址、里下河特色风光,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不断催生出更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创新发展,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海安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月12日,主题为“扎染与现代生活”的全国纺织非遗扎染职业技能赛在海安举行。海安花鼓已经有三四百年历史,于颔首、摇肩、展臂、舒腕间表现海安人民面朝大海、背朝田庄的悠然生活。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编排花鼓操融入大课间活动,4月30日,举行班级花鼓比赛。“非遗”项目进村居、进校园,是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目前,海安有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高凤英烈士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等带有红色基因的纪念地100多处。今年4月,海安划拨专项资金,对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布展,并将其列为红色教育基地。10月15日,海安举办青年宣传干部“讲个故事给党听”演说活动,来自全市思想文化宣传系统的13名青年干部结合自身感悟,传递红色精神。

海安挖掘文化资源、启动文化强市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能。近五年,该市始终创先争优,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党的建设等各项考评持续位居南通前列、全省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在南通实现“五连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