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安召开文化发展大会 吹响建设“文化强市”号角

2021年10月30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海安市召开文化发展大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江苏海安荣获“中国文学之乡”称号。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0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30日上午,江苏海安市举行文化发展大会,省市宣传文旅系统有关负责人,国内工艺文化美术界的大师,海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及各区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区镇街道宣传委员、文化负责人,被表彰对象,文化企业、文艺团体、文化工作者和文联各协会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海安始终以文化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海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显著提升了海安的文化软实力,为新时代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在此次大会上,对海安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今天的文化发展大会吹响了海安建设'文化强市'的号角。”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介绍,文化是城市的魅力与灵魂。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海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江海文明的起源,拥有丰富厚重的文化财富和独特鲜明的文化气质。数千年的文化积淀记载着璀璨瑰丽的华章典故,涵养了先辈们追江赶海的豪迈胸襟,铸就了海安这座城市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文化特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劲引擎。

据介绍,海安是江海文化的发源地。6000多年前,就有远古先民在这片洪荒之地刀耕火种、繁衍生息,开启了青墩文化的源头,给江海平原带来第一缕文明的曙光,被誉为“江苏河姆渡”。蕴含江风海韵地域特色的青墩文化,见证了海安历史的悠远神秘,孕育了南通地区见诸史册最早地名“立发”的城镇文化,繁荣了坐拥“三塘十景”临海之地的凤山文化、江海文化。

海安也是红色文化的集聚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海安留下了辉煌丰厚的红色印记。1927年初春,海安大地就诞生了第一个中共支部—营溪支部,革命星火燎原绽放;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安通扬运河以南地区就有党和红十四军的活动;抗战时期,海安一度成为华中抗日战争的政治中心、军事中心和金融中心;解放战争中,以海安为战略中心展开的苏中“七战七捷”,成为解放战争走向胜利的起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角斜红旗民兵团又成为革命薪火相承的新传奇。

于立忠表示,该市将以文化自信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文化自信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以文化自信推动文艺事业新发展。为此,该市新近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围绕更加注重文化精品生产和高尖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加快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教育等融合发展“四个更加注重”,着力实施先进文化引领、文化培根铸魂、文化共享惠民、文化名品建设、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人才集聚等七大工程,全面实现文化凝聚力、文化服务力、文艺创作力、产业竞争力、文化影响力五方面显著提升,建成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全民文化素养良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体制更具活力,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强市”。

10月14日,海安在南京召开建设文化强市座谈会,于立忠与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海安“文化强市”路径。座谈会邀请了近20位海安籍在宁文化界、教育界知名人士,畅叙家乡情谊,为海安建设文化强市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安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大批文艺精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五星工程奖”“文华奖”等国家级、省级文化文艺奖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化企业、杰出个人和团队。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进一步掀起文化发展新热潮,推动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海安市委市政府对一批文化事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大会上予以表扬。

为更大力度推进海安文化事业发展,海安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2亿元文化发展基金和2000万元文化事业专项资金。文化发展基金和文化事业专项资金的设立必将为该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大会期间,海安与澳门国旅、有关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大学中文系等签订合作协议;为海安荣获“中国文学之乡”授牌;文化发展基金和文化事业专项资金注入等仪式一并举行。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大型歌舞表演。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