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東台:“幸福藍”“碧水美”構畫美麗人居新環境

2021年11月1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東台市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中心,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為抓手,切實加強環境日常監管,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取得了階段性新成果。

生態為民,全力提升區域環境質量。“幸福藍”有新作為,充分運用空氣自動站、移動式機動車尾氣檢測車等技術手段,實時監測空氣指標。強化工地管控,落實“八達標、兩承諾、一公示”管理標准。1-10月份,環境空氣優良率為82.89%,PM2.5濃度為20.88ug/m3。碧水美成新常態,針對8個國省考斷面,制定河道疏浚、生活污水治理、排污口整治、面源治理等80項整治任務,目前已完成50多項。1-10月份,8個國省考斷面實現全面達Ⅲ類,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100%,泰東河南苑水廠取水口斷面水質繼續保持優良狀態,水質達標率為100%。打好淨土保衛戰,目前全市1000噸以上10家產廢單位和1家危險廢物綜合利用單位已完成視頻監控聯網。

生態暖民,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東台市提高審批效率,加快行政服務窗口審批速度,精簡企業申報材料,取消咨詢環節和部分前置審批條件,大幅縮減審批時間。轉變監管方式,變環境監管“事后查處”為“事先服務”。對環境違法情節較輕的,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為主,限期整改﹔對限期治理整改到位的,及時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主動跟蹤服務,完善“一個項目、一套檔案、一個服務小組、一站式服務”的“四個一”全程跟蹤服務機制,上半年通過線上和上門服務為企業提供服務達627人次,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生態利民,全力夯實生態基礎設施。總投資2.2億元的7個工業污水處理廠項目已陸續開工﹔1套環境空氣質量預警系統和22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已建成運行﹔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全市14條農村黑臭水體已全部完成整治,正開展回頭看和長效管護。今年計劃新建100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目前已完成20多個,剩余已全部開工建設。申請財政資金1000多萬元,開展重點企業VOCs、汽修行業、餐飲油煙等在線監控體系建設,目前資金已落實,正進行招標准備。

生態惠民,全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把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融入日常生活,從發揮個體力量到匯聚環保合力。今年以來,東台市利用生物多樣性日、世界環境日等環保紀念日,圍繞污染防治、綠色發展、環保設施開放、環保法規政策普及等主題,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宣傳活動,並就群眾提出的有關生態環保問題進行答疑釋惑。加強企業培訓,進一步壓實開放單位或企業污染治理主體責任,實現企業自律與他律的良性互動,有效防范化解鄰避問題,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顧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