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扛起绿色担当 不负蓝天碧水

2021年06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蓝天,总能带来一种令人神往的辽阔和无限的诗意遐想,留住蓝天就留住一种幸福。近年来,江苏如东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投入,强化环境监管和环保督查,推动多元共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布4月份全省54个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如东PM2.5浓度最低,全省排名第一。

海风吹绉蔚蓝天

天蓝蓝,海蓝蓝,洋口的风也蓝蓝。初夏季节,在如东沿海,数百种鸟类在海天之间自由翱翔,在百万亩滩涂湿地上栖息。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目光转向海堤内的万亩良田,金色的麦浪滚滚,一辆辆秸秆禁烧宣传车穿梭在田间地头。今年,如东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严防大气污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环境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乎和谐稳定,关乎经济发展。”如东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加快,对大气环境的考验也日益严峻。

为了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如东扎实推进重点行业治理,完成84台锅炉整治任务,切实强化VOCs深度治理,分行业、分类别形成涉VOCs企业清单,并对省级重点VOCs监管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核查评估,把脉诊治,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积极开展走航监测,锁定VOCs峰值异常点位,标记问题区域、问题时段、污染物种类,为实施环境空气VOCs污染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如东还投资1400万元建成12个区镇大气自动监测站,与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监控中心联网,实现数据共享。截至2020年末,如东全境PM2.5年均浓度26.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7%,稳居全省前列。

满城碧水绕芳甸

走在如泰运河边,放眼望去,碧波荡漾,绿树倒映。眼前这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全县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中下的苦功夫。

去年,如东以如泰运河、栟茶运河、掘苴河为重点,以国、省考断面为核心,围绕《如东县“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切实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全年共完成三、四级河道疏浚216条段,约325公里,疏浚土方234.95万方;村庄沟塘整治近299处,完成清淤土方46万方;完成生态河道建设256条(段)共510公里。

如东生态环境局立足生态环境服务职能,在总量平衡、重大项目落户等方面提供支持,充分调动企业自主治污积极性,以优质环保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保证金光、桐昆项目的顺利报批,开展排污权交易评估;主动联系镇区,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帮助上百家登记管理的企业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网上申报工作,累计发放了排污许可证480张,完成登记3520份。截至去年年底,如东11个市考断面优Ⅲ比例达81.8%,6个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66.7%,入海断面平均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交出了“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成绩单。

铁腕治污护净土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产、生活和生存的物质基础,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壤污染问题日趋显现,做好土壤污染的监控管理和治理也成为当下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如东稳步推动土壤固废整治,深入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及地下水的检测、环境隐患排查及整改、企业设备规范拆除等工作。大力推进垃圾、固废治理,去年完成120个农村垃圾中转点的整治及4个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实现东江环保危废刚性填埋场、恒祥环保医疗废物处置工程主体工程的竣工,推进小洋口飞灰填埋场土建施工。

统筹固废日常管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转移网上报告制,做好危险固废跨省转移审批预审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各企业、单位主体责任、镇区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年累计排查环境隐患问题608个,已全部完成治理,通过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管理,为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高玉霞 周颖石 姚丽华)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