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高質量推動耕地保護 守住糧食生產的根基

2021年11月21日16:04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丨江蘇徐州:高質量推動耕地保護,守住糧食生產的根基

眼見122畝的農田裡齊刷刷長出了綠油油的麥苗,11月12日,睢寧縣官山鎮黃圩村的種糧大戶姚長道安心收拾行囊外出做生意了。

老姚承包的這片地經過旱改水綜合整治,每年能給他帶來10萬元左右的收入,佔了家庭總收入的一半還多。

耕地是千千萬萬個“老姚”的“命根子”。

夯實保護制度、創新激勵機制、建設高標准農田、生態修復……近年來,徐州多維度探索“增量”路徑,將耕地保護這道“簡答題”做成“綜合題”。

現在,“成績”公布了:10月27日,江蘇省自然資源廳發布2021年省級耕地保護激勵單位公告,徐州市耕地保護激勵評價位列全省第一,9個成績突出的鎮共獲得1800萬元資金獎勵。

新沂市高標准農田的豐收季節

■路徑一:

算到“骨頭縫” 保住“基本盤”

徐州人很精明,為了保護耕地,他們寸土不棄。

家住睢寧縣城的張慶一年多沒有回老家官山鎮了,上個周末駕車路過鎮南的白馬河,驚奇地發現河岸兩畔長滿了綠油油的麥苗和紅薯。一望無垠的綠色之中,白色的風力發電車緩緩地旋轉著,不遠處就是村民居住的一幢幢兩層小樓,構成了一幅愜意的宜居鄉村圖。

“記得以前河邊長的都是亂樹雜草,沒想到現在都種上了庄稼,不孬!” 張慶打聽一番了解到,鎮上做生意的胡正學在這裡承包了100多畝地,剛種上小麥。一家人一年多了四五萬元的純收入。

睢寧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官山所所長武紅對心裡有一本“賬”:白馬河流經官山境內約12.5公裡,兩畔原先是荒廢多年的水工建筑用地,去年整治出1200畝耕地。通過復墾工礦廢棄地和廢棄學校、窯場等,全鎮去年增加耕地達1900多畝。

大賬要算,小賬更不能糊涂。“就拿我承包的那122畝農田來說……”姚長道的話匣子打開了,“這片地原來是分給村子幾十戶人家的,每塊地之間都有20厘米寬的田壟。我承包后,將這些田壟恢復成田地,面積至少增加了3畝,也更方便機械化耕種。”

徐州人還寸土不讓。

為了充分調動全市范圍內耕地資源,徐州市級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平台於2016年建立。比如市區、銅山和賈汪建設項目較多,而豐縣、睢寧綜合整治出的耕地較多,通過交易平台就可以實現佔補平衡。一方面保障重大項目順利落地,一方面保証耕地整體數量不變。“十三五”期間,全市完成建設佔用補充耕地13萬畝。

健全耕地保護制度體系、建立補償激勵機制、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目前,徐州耕地數量約86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780.35萬畝,順利完成了“十三五”任務。

■路徑二:

夯實“高標准” 走上“振興路”

立冬過后,豐縣師寨鎮萬畝高標准農田內,萬籟俱寂,仿佛可以聽到麥苗拔節的聲音。

高標准農田,可不是說說那麼簡單。“具體是指實現溝、渠、路、林、田﹔橋、涵、閘、站、電的綜合配套,旱能灌、澇能排、田成塊、路成行,耕地質量明顯提升,全面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據徐州市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處處長張杰介紹,豐縣今年將建成“綠色生態、高產穩產、高效節水”的高標准農田10.6萬畝,總投資19030萬元。

和豐縣一樣,在徐州各區域,高標准農田都得到了大力推廣:新沂市從2010年起在全省最早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已建成104.45萬畝﹔睢寧縣2008年來共建設高標准農田106萬畝,新增耕地14.8萬畝。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底,徐州已建成高標准農田661.4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的72%。

高標准來自高投入。2021年,徐州在保障高標准農田畝均投入1750元的基礎上,每縣再安排不少於3500萬元列入財政預算,專項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提檔升級工程。

“這個錢不白花,高標准農田大大有利於土地流轉、農業增效、農戶增收,全縣每年增收約8000萬元,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效支持。”睢寧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健看得更遠。

“有了高標准農田,咱就有了向土地要產量的底氣啊!”銅山區種糧大戶王士濤最有發言權,“過去渠道堵塞、設備老化。如今從源頭到地頭,渠道、泵站、管網一應俱全,1400多畝地澆得更及時。”

邳州80后種糧大戶賈強更“強”了。他種植的“邳南”牌大米通過“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証,不但自己注冊了家庭農場,還成立了綜合農事服務中心,服務模式涵蓋農資育種到加工銷售全過程,服務半徑達到12個鎮。2020年,這個能干的小伙子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的光榮稱號。

睢寧縣官山鎮白馬河畔,荒廢的水工建筑用地復墾成良田

■路徑三:

著眼“系統性” 構建“新格局”

76歲的董守彬家住在睢寧縣雙溝鎮,用他自己的話說:“挨著黃河故道一輩子了,這條河裡有幾個彎,俺都知道。”

可是,去年搬進了官路社區三期,老董住在100平方米的大房子裡,覺得自己越來越“糊涂”了,“變化太快了,幾天不出門,就不認識了。”

老董的“糊涂”,是因為睢寧縣正在進行的黃河故道流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

“俺原先居住的柳園村就在社區西側,現在復墾成了400多畝土地,全部種上了玉米,由合作社經營。”老董很欣慰。

春有蝴蝶翩翩,夏有蛙聲陣陣,秋有稻蟹共生,冬有虫兒雪眠……老董眼裡,家門口的農田,一年四季都是風景。

如果走得更遠,其實老董還能看到,通過不斷推進土地整治、植樹造林、礦山修復和濕地保護,睢寧縣的黃河故道流域土地綜合整治累計新增耕地10.22萬畝。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

“耕地的作用不僅僅是保障糧食安全,它還具有生態涵養、調節氣候的作用。”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耕保處處長楊林介紹說,將工礦廢棄地整治成耕地,讓樹成林、田成片、水成湖、路成網,“多年來,徐州始終堅持系統思維,通過全域綜合整治,向‘生態修復’要耕地‘增量’。”

單純的“增量”,並不是耕地保護的最終目標。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王孝強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市將堅持最嚴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實現數量、質量、布局、生態、景觀五位一體綜合保護,助力徐州從 ‘三農’大市邁向‘三農’強市。”

文:徐報融媒記者 甘曉妹 吳雲 見習記者 蘆紅俠

圖:徐報融媒記者 周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