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邳州: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止耕地非粮化

2021年11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王壮摄

人民网徐州11月15日电 今年以来,江苏邳州市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基础上,着力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效益,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宿羊山镇高标准农田配套面积1.99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2万亩。日前,在宿羊山镇徐楼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为机耕路面浇筑混凝土。“机耕路现在已经完成了7000米,灌溉站完成了7座,涵洞完成总量的80%左右。”项目施工监理卓成功介绍。

八义集镇张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在建设前,许多耕地有不同程度的断耕。建设后,通过实施裁弯取直、滩涂开垦等办法,并对田、土、水、路、林、电等进行综合治理,形成“田不荒、渠相通、路相连”的格局。村民李征感慨道:“现在旱涝保收,机械化程度提高了,种地的效率也提高了。”

除此之外,八义集镇还在逐步破解农业综合配套设施不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建轻管等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瓶颈”。“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既减轻了村民劳动强度,又提高了村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土地机械化耕作水平和产出效益,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八义集镇副镇长毛宣博说。

据了解,今年,邳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分布在宿羊山、八义集、燕子埠等10个镇,共11个项目区。项目治理总面积12.6万亩,新建泵站100座,新建水闸36座、渡槽21座、农桥84座、涵洞783座。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6.36万亩、排水达标面积1.43万亩。

“截至目前,全市项目施工总进度已完成70%以上。”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戴晶晶说,“我们将在加快施工进度同时,严把质量关,保障项目按序时完成。”(闫峰、冯全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