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沛縣現代農業種出新業態 鄉村振興育出新增長

2021年11月21日16:09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沛縣:現代農業“種”出新業態 鄉村振興“育”出新增長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推動農業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徐州市沛縣按照“產業結構優、質量效益高、經營主體強、技術裝備精、路徑模式新”的發展思路,以重大項目、重點主體、重要品牌、重點平台、重要支撐為抓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探索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新路子,加快促進農業產業結構優化,不斷培育農民增收新的增長點。

做實加工文章 共享增值效益

黃桃做成水果罐頭,牛蒡變成牛蒡茶、牛蒡醬等牛蒡產品……農業產業化,最重要的環節是如何把原材料通過深加工,開發出市場適銷對路的產品。

近日,記者走進徐州大豐食品有限公司,隻見生產車間寬敞整潔,生產線上的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公司分為粗加工和精加工兩個生產車間,經過十余道工序,一個個水果變成一瓶瓶罐頭。

據了解,公司七八月份主要生產黃、白桃罐頭,9月上旬至春節主要生產梨、蘋果等罐頭。“我們能生產出十余種罐頭產品,主要出口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水果變成水果罐頭,既滿足了外國市場的需求,還為企業和農戶帶來了豐厚的效益。”徐州大豐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芳春說。

深加工的牛蒡產品,增值能力很強。在位於河口鎮的江蘇真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牛蒡茶等產品正在加緊生產,產品展廳裡整齊放置了13類100多種牛蒡產品。河口鎮黨委副書記王彥介紹,依托徐州市農業科學院等科研單位,近年來河口鎮研制開發了牛蒡茶、牛蒡菜、牛蒡醬等20多種牛蒡產品,深受消費者好評。

目前,沛縣已涌現出水果罐頭、牛蒡產品等一批深加工農產品,不僅讓企業和農民共享產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效益,而且安全地擺上了市民的“餐桌”。

推動農旅融合 放大產業效應

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是第一產業與第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典型代表,目前正在沛縣不斷發酵。

“這些都是什麼,我一個都沒見過啊。”趁著周末休息,家住縣城的張迪來到朱寨鎮千秋田園農業嘉年華項目現場,看到一個個新奇的東西,不停地向工作人員詢問。“這些都是我們引來的新品種,你看這個是紫色油菜,旁邊的是七彩小番茄……”工作人員一邊介紹,一邊帶著張迪參觀,讓她了解到很多農業新知識。

“這個項目主要進行現代農業的科技展示,集觀光、旅游、休閑、採摘體驗、農耕文化為一體,連片打造融田園、產業、鄉愁於一體的樣板工程,讓參觀者近距離體驗現代化農業的魅力。”項目運營部負責人歐英俊說。

在沛縣,像這樣的農旅融合項目還有不少。這些項目通過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在原有產業基礎上增添了一些休閑娛樂項目,吸引大批游客前來,真正發揮了“農業+旅游”的加法效應。

圍繞漢劉邦、微山湖、黃河故道“一帝一湖一河”人文生態資源,沛縣講好人文故事,培育新型業態,推進農業與休閑旅游、文化傳承、健康養生深度融合,精心打造大漢之源尋根游、生態休閑體驗游等旅游線路,重點建設了楊屯鎮昭陽庄園、鹿樓鎮沙河果都園等一批項目,舉辦了陳油坊葡萄節、沛城開元櫻花節等系列節慶活動。2020年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游客超過130萬人次,營業收入達2.32億元。

編輯:崔東寧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