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招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 提供乡村振兴源动力

2021年10月19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农业农村项目签约现场。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办的2021都市农业资源推介会签约仪式上,北京天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大禹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农业企业,与海州区签署了农业农村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金额达4.92亿元。这是海州区推介优质都市农业资源,大力拓展农业企业与本地资源合作空间,最终实现互利共赢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州区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立足城区资源,完善服务功能,着重产业招引和培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发起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的攻势,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具体实践,促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快建成达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力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海州区市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共有14个,总投资32.05亿,计划投资19.1亿。其中浦南冷库、云台农场环境整治项目、新坝可味源渔业深加工基地、板浦都市农业项目、锦屏陶湾葡萄栽培改造等5个项目均已完成。

在农业招商中,海州区推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对接、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方案”工作机制,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招商有人管、项目有人跑。在项目推进中,注重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精心精细帮办服务,对涉农重大项目用地用电、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优先保障,落实优惠政策,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全力提高项目的转化率。

今年以来,海州区还相继出台了《海州区关于加快都市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加快都市农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全面开放农业投资领域,拓宽引资渠道,精心推选招商资源,对农业产业招商引资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通过政策扶持、金融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要素集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都市农业发展高地。

位于海州区浦南镇的现代农业产业番茄庄园项目,总投资10029万元,计划建成54栋日光棚及配套设施,预计年产番茄800吨。目前已投资7250万,一期项目主体已经建成,包括24个温室大棚及耳房、办公房等,完善配套设施,具备生产条件。番茄文化展示中心展厅内整体布局硬装框架也已经全部完成。

番茄庄园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带动当地农村及周边村2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厂区保洁等工作可带动一批老、弱等低收入户就业。今年48岁的江浦村农民高艳在番茄庄园上班已经一年多,她高兴地说:“农忙时在家里种地,农闲时来这里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很知足。”

图为村庄污水治理项目现场。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海州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还以乡村建设为重点,全面改造乡村基础设施,其中投资1.5亿实施村庄污水治理自然村覆盖项目,结合该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污水治理覆盖情况。

在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于小凤看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抓好产业是关键,这就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主体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长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农民内生动力,从而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全面盘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陈雪美 王一平 于小凤)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