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 讓193萬老人獲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11月22日15:09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蘇適養老”讓193萬老人獲得感成色更足

初冬時節,徐州銅山,金秋晨曦康養產業園投入運營。該園佔地86畝,建筑面積7.9萬平方米,總投資4億元,是集康復、保健、養生、娛樂休閑為一體的多功能化、社會化、開放式醫養結合型康復養老服務園區。

隨著《江蘇省“十四五”養老服務發展規劃》的發布,1850萬老年人將享受更多高質量養老配套服務。《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打造“蘇適養老”服務品牌,著力破解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全方位、多層次提升養老服務整體發展水平,努力讓廣大老人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193.85萬”,這是截至2020年末江蘇徐州60周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數量。江蘇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省份,隨著老齡化程度越來越深,養老服務亟需高質量發展。社區作為養老的重要一環,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近日,江蘇徐州升級社區養老服務的實踐答卷,得到了國家有關部門的肯定。其中,徐州市雲龍區、邳州市、銅山區、泉山區、鼓樓區共5個區(市)分批入選省民政廳、財政廳確定的省級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地區名單,入選數位列蘇北第一。徐州正通過一站式、集中式、積極式、文化式“四式”社區養老模式,打造“蘇適養老”的區域樣板。

城鄉覆蓋

打好養老組合拳

近年來,空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數量持續增加,徐州把做好養老服務作為民生實事,緊緊圍繞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養老服務質量提升、發展社區居家養老,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實、質量高的政策。全力推進養老設施、人才隊伍和養老服務組織發展,完善養老服務設施布局規劃,致力做到全市統籌、城鄉覆蓋、布局合理,滿足多樣化需求。

10月13日下午,徐州新沂市養老服務中心院內熱鬧非凡,新沂市夕陽紅民俗歌舞團來到這裡,給老人們帶來了歌曲、舞蹈、柳琴戲表演。看著踩高蹺、舞獅子、劃旱船等傳統節目時,老人們被逗得哈哈大笑,掌聲和歡笑聲不時從院子裡傳出。新沂市養老服務中心是7家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中第一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也是率先向社會老人開放的。養老服務中心負責人吳新鳳告訴記者,這家養老服務中心有五保老人108位,主要來自港頭鎮以及新安街道和墨河街道,還有社會老人31位。

記者來到養老服務中心時,83歲的老人葉旭光正在閱覽室看書。“在這生活很好,我們彈琴唱歌跳舞,玩得很開心,現在活動每天都很多。”葉旭光對記者說,“我不是五保老人,但一直是一個人生活,看到新建的養老服務中心很好,我想著住一個月試試,沒想到來了就不想走了,已經住半年多了。”

通過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徐州新沂市鎮兩級把五保老人集中供養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力推動,五保老人集中供養率由原來的不足15%提高至目前50%以上,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實現100%入住。和全國各地一樣,新沂老齡化問題日益加重。新沂市現有60歲以上老人19.8萬人,佔全市總人口的17.7%。面對人口老齡化趨勢,完善和創新新沂市養老服務體系成為重中之重。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在滿足政府兜底保障職能的同時,還為中低收入家庭的高齡、獨居和失能老年人提供普惠型養老服務,同時增設社區托養、日間照料、居家養老服務功能,有效滿足了社會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形成社區、居家和機構“三位一體”養老綜合體,實現了供養、托養、醫養等養老服務的有機結合,公共養老資源得到充分利用。

新沂市民政局局長陸寶芹介紹,新沂市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使資產得到充分利用。原農村敬老院佔地面積大、空余床位多,大量設施資源閑置,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成后,充分發揮輻射作用,實現了資源集約利用,特困人員應住盡住,床位使用率達80%以上。養老市場活力得到有效激發。改革前,新沂養老服務市場發展相對滯后,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敬老院大量床位閑置,另一方面社會老人“一床難求”。改革后,民營資本紛至沓來,上海九如城、江蘇匯樂集品牌高端養老服務企業紛紛進駐新沂,激活了養老市場。建設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是新沂市從解決農村敬老院問題入手,按照兜底線、補短板、建機制、優服務的總要求,創新體制機制,加大資金投入,走出的一條“以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助推農村敬老院轉型升級”新路徑,為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新活力。

多方融合

探索養老新模式

當前,徐州泉山區初步探索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新路子,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生活圈,在全市居家和社區養老試點改革中被評為優秀等次第一名。全區10家社會辦養老機構均以嵌入醫療機構(或設置醫務室)、與社區醫院合作、與二級以上醫院簽約合作等方式完成了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的建設,其中9家養老機構分別與市醫保中心簽訂長期照護險業務,減輕老人及其家庭的經濟壓力。

探索“物業+養老”服務新模式,充分利用物業服務企業常駐社區、貼近居民、響應快速等優勢,物業服務企業內設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部門,可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急、助行、助醫、生活照料看護等多元化定制養老服務。同時,開展區域連鎖化運營管理,將轄區內社區養老責任片區科學地劃為四大片區,片區內所有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統一由區民政局組織運營管理,將責任片區內站點運營、政府購買服務、家庭養老床位建設等實施打包,統一組織招投標工作,實施區域連鎖化運營,實現資源有效整合。

徐州銅山是老年人口大區,更是農村老年人口大區,在全區老年人口中,農村老年人達到15.8萬。本著“強化托底,保障基本”的原則,近年來,該區累計投入近7.5億元,新建徐州金秋晨曦康養產業園、同福頤養院區級養老服務綜合體示范基地﹔在城市周邊新建張集、劉集、漢王、黃集、棠張、利國、伊庄七個片區養老服務中心,改造提升5家農村敬老院為區域養老服務中心。

通過推進示范性養老機構運營機制改革,進一步優化養老資源配置,大力推進養老服務綜合體建設。區財政、社會資金共投資2000多萬元建設銅山區養老服務中心,項目佔地40畝,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床位500張,成為集養老、醫療、康復護理、精神關愛為一體的托底養老服務機構,為農村分散供養和城市“三無”人員提供護養、護理等服務,對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員實施托底幫困。

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共建、多方參與、統籌兼顧的原則,大力探索“醫養結合”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驛城敬老院改建項目和金秋晨曦康養產業園先行開展“醫養結合”試點,兩家養老服務機構在尋求轉型發展道路上,堅持以“先治后養、醫養結合、兼顧康復、持續照料”為原則,實現了把生活照料和康復關懷融為一體的新型養老服務模式。

智慧養老

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徐州市銅山區居家養老供給從實際出發,尊重老年人意願,著力構筑全覆蓋、多層次、多支撐、多主體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統一規范居家養老服務建設標准。今年初,銅山區出台了城鄉標准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標准,在原“六室一場所”的基礎上提檔升級,新增助浴室、醫療衛生室、志願者活動室,豐富居家養老服務需求,打造銅山特色的“九室一場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按照“標准高、功能全、示范強”的要求,精心打造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示范點。在銅山、新區兩個街道投資1000多萬元,建設銅山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檀香山南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上海路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新區街道托龍山社區和麥樓社區日間照料中心五個市級居家養老示范工程。

在徐州銅山,這裡正重點打造金秋晨曦康養產業園、同福頤養園、銅山區養老服務中心等區級養老機構,鄉鎮將中心敬老院全部轉型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村(社區)建設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自然村建設居家站點,形成“四位一體”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打破公辦、民辦養老機構的藩籬,探索養老機構服務居家養老模式,養老院向居家養老延伸的機構達到30%以上。發揮養老機構設備專業、技術專業等優勢,讓居家老人也能享受到更專業的服務質量,並將養老服務資源向高齡、空巢、獨居老人和失能、失智、失獨老人傾斜。將敬老院轉型發展與居家養老資源共享,打造鎮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著力構建“互聯網+養老”體系,整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與各類養老服務資源,探索“智慧養老”模式,建設15分鐘養老服務圈。搭建以養老管理平台、區級養老服務呼叫平台為支撐的養老服務信息系統。實施動態人員准入准出制,採取線上監管、線下服務的模式,老年人通過一鍵通、撥打服務熱線或登錄中心網站網上留言等方式,向呼叫中心發出需求信息,企業接單后聯系最近的服務人員在15分鐘內上門服務,呼叫中心跟蹤回訪評價定期結算費用,採用“平台+服務+老人+終端”的智慧模式,通過24小時客服中心及信息化平台,架起老人與政府、服務機構、家屬子女、服務人員互聯互通的橋梁,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監測預警、提醒服務和上門服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