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實體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2021年11月23日14:5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實體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近日,位於海門開發區的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與陝西絲路機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牽手”,圍繞“全流程智能管焊機器人系統”項目的關鍵核心技術聯合展開技術攻關。“首批30個機器人將在通過船級社專業鑒定后‘奔赴’生產現場參與郵輪建造,機器人‘上崗’后,有利於解決焊工短缺難題,更能保障公司在行業建造技術方面持續領先。”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濤說。

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支持海門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海門始終堅持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強勁支撐。黨代會以來,海門區委區政府勉勵相關部門以及鎮區黨員干部積極發揮“尖兵”精神,做好企業、項目發展的“指導員”“服務員”,支持企業開拓創新、轉型發展,全面吹響了現代化建設沖鋒號。

10月21日,海門舉辦“東洲尖兵講習堂”啟動儀式,通過首期8名尖兵事跡宣講,引領和帶動全區黨員干部“學尖兵、趕尖兵、當尖兵”,全面提振干部隊伍精氣神,凝聚加快海門高質量發展、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的磅礡力量。“我們將錨定‘挺進省特色小鎮前十強,打造長三角智能制造先導區’目標,加速建設‘機器人研發智造新高地、場景應用新典范、服務轉型新標杆’。”正余鎮黨委書記郁逵說。

悅來鎮黨委政府每位班子成員挂鉤7至9家企業,通過“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深入摸排在服務項目、企業中存在的不足。位於該鎮新工業園區的易昇機械是一家專業生產航天基礎地面設施配套件等的企業。近日,挂鉤領導在走訪調研中發現,園區原污水管網設置不能滿足企業后期建設、生產需要。工作人員多次赴現場協調后決定,對污水管網進行升級改造。從走訪調研發現問題到最終改造完成,前后不過半個月。截至目前,悅來鎮已收集項目、企業方面的問題20個,有效解決了13個。

科技局努力當好企業創新發展的“娘家”。位於三星鎮的海舟電子科技是一家專業生產和經營單雙面鋁基板的科技型企業,在前期走訪過程中,區科技局了解到由於流動資金緊張,公司原計劃下半年新增用於生產、研發的設備遲遲沒有購入,隨即為該公司推薦辦理“科創貸”相關手續。最近,在銀行工作人員的配合下,短短一周時間,資金就一次性打入了企業賬戶。

政府做好規劃與服務,各企業、項目也以時不我待的奮斗精神,為海門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位於臨江新區的澳斯康生物制藥公司,主要從事無血清細胞培養基研發,以及生物制藥生產工藝技術開發、臨床樣品生產、商業化規模合同生產服務等定制化研發生產服務,目標打造生物制藥領域的領航者。目前,正在加快建設“無血清細胞培養基研發及工業化生產線”二期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最大、全球第四大工業化生產規模的培養基工廠,進一步帶動臨江新區生命健康產業發展。

位於開發區的通光集團是科技部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和火炬計劃新材料產業基地。最近,集團從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拿下了特高壓電力光纜2億元的大單,集團在手訂單超過6億元,今年有望實現在海門應稅銷售超20億元、入庫稅金突破1億元的目標。

政府部門、黨員干部、企業項目同向發力,為海門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開了好局。1-10月,全區累計完成工業應稅銷售近11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7%﹔累計實現工業入庫稅金38.4億元,同比增長31.4%,完成年度目標的96%,超序時12.7個百分點。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