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胡擁軍:把每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當成“作品”來做

2021年11月23日15:1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區召開2022年 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動員大會

11月20日上午,2022年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動員大會在區委禮堂召開。區委書記胡擁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全區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實干,緊抓快干,高標准完成各項改造任務,讓人民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區領導楊萬平、謝小兵、奚榮華、施暢、楊晶晶、張華、張文錦、王學平等出席會議。

胡擁軍指出,“十四五”期間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設的、需要改造的老舊小區,中央有明確要求、省市有具體部署、群眾有強烈願望。要充分認識到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題中之義,是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內容,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胡擁軍強調,要突出重點抓落實。規劃設計要好上加好,要把每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當成“作品”來做,用心用情做好規劃設計。要注重挖掘人文底蘊,留住鄉愁記憶﹔在遵守共性設計導則的同時,努力做到“一小區一特色”﹔更加突出停車、充電、加裝電梯、管網、物業管理等服務內容,全面提升服務功能。過程管理要嚴而又嚴,要加強施工全過程管理,保障改造項目序時推進。違建拆除組織要嚴密,底數要摸得清摸得准,拆除方案要做得細做得實,違建拆除和防水措施、屋頂“平改坡”必須無縫對接,盡最大努力減少違章拆除帶來的影響﹔現場施工管理要嚴格,嚴把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施工的質量關、進度關、安全關和文明管理關,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居民的影響﹔物業管理跟進要嚴實,在改造推進過程中,超前建好業主管理委員會,確保物業管理超前銜接到位,真正做到竣工交付之日,就是物業常態管理之時。群眾工作要細而又細,始終堅持“改造為了人民、改造依靠人民”,把群眾工作貫穿始終。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判標准,以改造設計的“最大公約數”,畫好支持改造的“最大同心圓”;及時化解矛盾,充分發揮改造現場居民接待的作用,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解決問題﹔對“啄木鳥民生服務平台”反映的問題、12345工單實行閉環管理,高效回應群眾訴求﹔用好“網格+鄰裡”隊伍緊密聯系群眾的優勢,依托居民微信群、改造現場項目APP等平台,為群眾答疑解惑。

胡擁軍要求,要凝心聚力強保障。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工作量大,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千家萬戶,使用資金量大,社會關注度高。要強化組織領導,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的“一把手”工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積極投身“舊改一線攻堅有我”行動﹔每一個改造項目都要成立攻堅黨支部,匯聚攻堅合力。要強化督評審計,圍繞前期准備、違建拆除、改造實施、物業管理等重點環節,促進“拆建改管”一體推進﹔對公職人員帶頭支持改造加強督查﹔落實常態化考評機制,用好“四個一”工作法﹔加強工程跟蹤審計,嚴格資金使用監管。要強化宣傳引導,區級媒體要重點宣傳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意義、改造內容和進展情況,引導廣大居民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把鏡頭聚焦基層百姓和改造一線,緊扣民意征集、違建拆除、現場施工、竣工驗收等關鍵節點,形成示范效應。

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楊萬平就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作部署。他指出,2022年全區排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51個,涉及10個街道、900幢居民樓、33520戶,總面積達305萬㎡,與今年相比時間更緊、任務更重、要求也更高。全區上下必須抓好落實,錨定目標,限時必克。

楊萬平強調,要緊扣序時節點,全力以赴抓推進。在明年排定的老舊小區改造中,全面實行“拆改建管”一體的新模式,同步推進所有項目,要把有利於改造的真實意見收集好、歸納好,做好群眾工作,確保序時完成拆違任務,保証施工順利進場。各單位要充分考慮高溫、汛期、重大活動等因素,排細排實工程計劃,提前謀劃好施工要素,確保所有項目順利竣工。要強化責任擔當,全力以赴提實效。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領導小組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高位協調的作用,確保各單位整體聯動。相關職能部門要明晰分工,靠前服務、優化質量,並會同其他單位共同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各街道要擔起主體責任,切實發揮群眾接待室作用,最大限度爭取群眾滿意。各代建單位要落實“工程業主”職責,具體做好項目施工推進的統籌,有效防范安全風險,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要注重精雕細琢,全力以赴優品質。要“嚴”字當頭,堅持“抓源頭、控過程、重結果”,嚴把施工的每個環節,打造質量工程,“靚”字發力,著力營造格局清晰、通透舒朗的公共空間,推動美觀性和功能性的統一,打造亮點工程,“管”字做功,加快銜接物業服務,不斷提升管理水平,切實鞏固改造成果,打造長效工程。

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謝小兵主持會議,要求各板塊、各部門和各單位積極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會上,區市政局、城管局、虹橋街道、城鎮公司作表態發言,並舉行監督員聘任儀式,與會區領導為區級行風監督員代表、街道級義務監督員代表頒發聘書。

會后,舉行《崇川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規范導則》集中培訓。(季陸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