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滨湖老旧小区改造引入“样板间”模式 确保民心工程不走样

2021年11月07日12: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画出来的好看,做出来的走样。”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有部分居民存在这样的困扰。作为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消除居民顾虑,在小区改造中更有参与感、话语权,确保改造结果实现预期效果?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果,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样板间”模式,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心中有数、一目了然”,确保改造结果不走样。

“样板领路” 勾画实景“蓝图”

空调外机统一设置专属栅栏,外墙涂料提质采用真石漆,台阶式公共空间打造为台地缤纷花园……作为河埒街道首批即将完工的老旧小区“样板间”试点改造小区,华晶新村的改造正将规划蓝图落地为“样板间”实景。

“新建商品房销售中,通常采用样板间进行展示;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也借鉴了样板间思路,让居民对改造效果直观可见。”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埒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引路”,采用了材料样板、工艺样板及实体样板等多种形式指导施工,并向居民展示改造过程和效果。同时,施工现场设立主要材料公示牌,接受居民监督。

华晶新村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共52栋旧住宅,涉及居民1072余户。由于建设标准低、房屋户型老等因素,小区普遍存在屋面渗漏、弱电线缆杂乱等问题,为提升小区环境,2021年7月,华晶新村率先改造。小区改造过程中,除了以“样板引路”,还充分发动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居民多元参与,优化项目细节,力促改造内容更符合居民意愿。

作为华晶电子厂的老党员,75岁的张老伯说,“我们对小区改造拍手欢迎,关键就是把画出来的效果实现。”为此,张老伯主动担任业务监督员,在“样板间”施工中全程参与改造工作。

目前,华晶新村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工程完成超过80%。一幅山林悠居品质的小区新景即将亮相。

前瞻规划 实现“综合改一次”目标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样板间”模式仅是滨湖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出的有力举措之一。2021年以来,滨湖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约93.5万平方米,改造工程总投资约4.85亿元。

改造过程中,滨湖区引入专业设计师团队进驻小区,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方案进行整体设计,确保以“综合改一次”的目标,积极推动管线入地、二次供水设施、技防改造等专业管理部门与老旧小区计划同步推进。

滨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的实际,此次改造还为今后老旧小区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结合,在铺设道路、管线改造时考虑加装电梯影响因素,为居民增设电梯打下基础。

通过专业团队对小区“节点式”“菜单式”“个性化”的规划设计,滨湖区力求老旧小区“蝶变新生”,推动片区内老旧街坊同步更新。其中,震泽一村、二村、标准花园等6个小区结合背街小巷、游园对片区统一进行城市单元更新设计;华晶新村结合小区特有的台地空间,则打造台地缤纷花园小区。

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湖区后续还将着眼补齐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短板,使小区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让宜居、幸福的美好愿景看得见、摸得到。(宋晶晶、蔡鑫、耿志超)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