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宜興:打造“人水和諧”美好家園新畫卷

2021年11月23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宜興太湖沿岸一景。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傍晚,在江蘇省宜興市丁蜀鎮黃瀆港旁的步道上,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休閑散步,看著碧水潺潺、綠樹成蔭,幸福在他們的臉上洋溢。過去,黃瀆港被養殖場包圍,一直處於“濁水態”,環境差、氣味重,村民都避之不及。今年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通過實施岸坡生態整治等水環境提升工程,黃瀆港及周邊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為村民家門口的生態添了彩。

黃瀆港的美麗蛻變,隱藏著美麗河湖建設的“生態密碼”。近年來,宜興市雖持續推進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等水質提升工程,但河湖景觀綠化有“斷帶”、配套設施不到位等問題短板,制約著河湖水環境實現進一步提升。為推動河湖環境再煥“新顏”,去年,宜興市啟動了“美麗河湖”三年行動,針對全市所有河湖水域岸線,全面開展治理河湖岸線違規行為專項行動、綠化美化河湖岸線景觀專項行動等10個專項行動。今年,宜興市又投資13億元,啟動了美麗河湖示范工程,在全市范圍內規劃建設10條市級、30條鎮街美麗示范河湖,從沿線景觀綠化美化、公共設施配套、文化底蘊挖掘等多方面著手,全方位打造水系暢、水色清、水景美、水韻悠長的美麗河湖“宜興樣板”,鋪展“人水和諧”新畫卷。

水岸共治、標本兼治,在每一條美麗河湖的建設過程中都有跡可循。在和橋鎮西鋤村,由大片魚塘退漁改建而成的生態濕地在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原來的魚塘搖身變成生態濕地,環境一天比一天好,還有不少人專門來村裡游覽呢!”村民王國良高興地說,這些改變都得益於殷村港水質提升綜合整治工程。殷村港是太湖西部地區第三大入湖通道,上中下游片區沿線工業、農業及支浜等的環境狀況均會對殷村港水質產生影響。去年以來,和橋鎮聯合萬石鎮和周鐵鎮,共同投資3000余萬元,實施殷村港水質提升綜合整治工程,通過生態清淤、整治佔河養殖、水產養殖尾水標准化治理、修建生態駁岸等措施,持續做好水環境治理“加減法”。該工程總計在殷村港沿線新增生態濕地4座、各類綠化面積10萬余平方米,不僅讓殷村港水質持續穩定在Ⅲ類水、總磷指標由處於臨界值轉變為穩定達標,而且讓西鋤村等沿線村庄享受到了生態紅利。(俞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