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坚持“一河一策”打造“美丽示范”

2021年09月0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宜兴市丁蜀镇的大港村,镶嵌在村中的大港河好似一条绿腰带,承载着村庄的独家记忆。大港河是宜兴主要入太湖河道之一,结合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大港村精妙落笔,添置生态浮岛、水下森林,打造会呼吸的河道;农户的房屋换上马头墙、仿古窗楣,房屋墙面绘上生动的墙绘……一幅特色江南水乡图跃然纸上,成为太湖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美丽示范河湖打造,宜兴坚持与太湖治理相结合。据了解,宜兴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估算总投资约13.13亿元,主要入湖河道及太湖综合整治资金高达8.64亿元,涉及8条主要入太湖河道。其中,7条主要入太湖河道将打造成无锡美丽示范河道。除了聚焦水环境、水生态等领域突出问题,宜兴坚持“一河一策”,通过湖滨生态带修复、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系列工程的实施,打造入太湖河道生态长廊。

昔日烂泥塘变身生态湿地,这样的美丽蜕变就出现在社渎港边的核心村。为提高入湖水质,解决因农业种植影响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区域内水生态系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去年,宜兴将太湖渎边400多亩田地重新规划,启动社渎港小流域综合整治示范工程。通过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和东横河综合整治两大项目的实施,该区域整体形成“田-库-塘-渠-滩-河-湖”一套完整的农田退水水质净化体系。周边635亩农田实现了退水氮磷拦截净化,东横河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确保了入太湖河流社渎港的水质稳步提升。清澈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点点光波,湖岸边的野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修整一新的田间小道通往太湖岸边……太湖西岸,如今,这样一幅清新淡雅的湿地风光成为一大亮点。

美丽河湖的打造除了要恢复其自然属性外,更是要发挥其惠及一方百姓的社会属性。将最美的原生态归还给百姓,正是宜兴美丽河湖打造的重点,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河道与道路间滨水空间虽然较大,但景观缺失,环境风貌不佳,其中还有码头、企业等。”在大浦港改造方案敲定前,丁蜀镇做了详细的研究。打造滨水风光带,丁蜀镇下了大力气,几个月的时间内,不但拆除了原有码头、违章建筑,还将区域内一家石墨粉加工企业关停拆除到位。目前,企业建筑已完全拆除,土地平整也已结束。后期,该区域将结合周边环境打造休闲广场。而在河对岸,修葺一新的亲水景观廊架充满陶都特色,沿岸绿植重新规整后也更富层次感。“这条景观步道可以一直走到太湖边,每天晚饭后来这散个步,心情太舒畅了。”大浦村村民忍不住点赞。待工程完工后,加上花草绿植的点缀,大浦港岸线将呈现近2公里色彩风光带。(蒋梦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