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政之聲

堅持守正創新 持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走深走實走心

中共徐州市賈汪區委書記薛永
2021年11月23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徐州市賈汪區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賈汪區時作出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的重要指示,按照 “在服務群眾中凝聚和引領群眾”的工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積極探索符合地方實際、低成本可持續的工作路徑。

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壓實政治責任

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書記工程”“一把手”項目,親力親為親自抓。戰略化實施。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列入全區發展戰略、列入重點目標考核、列入為民辦實事工程、列入“四位一體”基層治理體系,地位更凸顯。清單化落實。制定三級書記任務清單、項目清單和部門工作清單,每季度組織觀摩,每半年述職評議,評出壓力動力。制度化保障。政府購買服務,為各村(社區)配備專職聯絡員,建立3000萬元文明實踐基金,完善包挂結對指導、志願服務管理、督查考核機制,解決有人干、有錢辦、抓得實的問題。

堅持全方位、多角度,推動“理”響賈汪

聚焦黨的創新理論宣講更接地氣、更貼民心,讓群眾聽得懂、記得牢、傳得開。創優“理”響賈汪品牌。組建新思想大眾傳播平台,通過學、悟、轉、傳,將創新理論用方言土語、文藝作品、暖心故事展現出來,讓宣講通俗易懂、入腦入心。創新互動嵌入式宣講。組織文明實踐“講演問”基層巡演,在村民會議、文藝演出、電影放映、跳廣場舞前和升旗儀式后,開展“四前一后”理論微宣講,使群眾坐得住、聽得進。創建百姓名嘴隊伍。成立以農村新鄉賢、土專家、身邊榜樣為主體的宣講隊,深入田間地頭、廠礦企業等開展宣講,推動新思想大眾化、“化”大眾。

堅持強陣地、聚人氣,打造精神家園

緊貼群眾需求,著力破解文明實踐在哪做、怎麼做等問題。提升陣地活力。整合陣地資源,推動文明實踐中心、融媒體中心融合發展,建設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697個,做到冬有暖氣、夏有涼風,瓜子水果常備、功能場所常用,與華夏電影集團合作探索“院線進站”活動,初步形成“15分鐘文明實踐圈”,讓群眾願意來、來了有收獲、來了還想來。增強活動吸引力。實行“雙五”標准,融合志願服務力量,實施普惠型、特惠型項目410個,實現派送服務精准化、自選活動常態化,形成“爺爺奶奶課堂”等特色項目。激發內生動力。全面推行每月舉行升國旗儀式、每年舉辦“村晚”等馬庄經驗“十個一”,不斷賦予“馬庄經驗”新內涵。大力培樹“賈汪正能量 身邊好榜樣”品牌,引領群眾向上向善。

堅持十必聯、聯必實,精准服務群眾

實施“十必聯”夯實行動,推動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雙提升。建立一戶一檔。建立家庭管理數據庫和家庭文明檔案,組織1.42萬名志願者與14萬戶“1+10”包挂服務,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精准服務。針對老、小、殘、特等群體,圍繞所需所盼,細化分類,通過“十必聯”網絡,建立“1+1”結對機制,形成村鎮區三級問題上報、解決、反饋工作閉環,讓群眾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組織鄰裡互助。挖掘鄰裡互助資源,建立互助共享空間,定期舉辦鄰裡互助節,倡導物品、技術共享,營造親幫親、鄰幫鄰、鄰裡互助一家親的和諧氛圍。

下一步,賈汪區將持續探索創新,做好深化文章,努力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高質量建設、高效率利用、高水平運行,更好地凝聚和引領群眾。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