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如東:“五彩課堂”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更“出彩”

2021年11月2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江蘇如東沿海碼頭的蘇如漁養08327船甲板上,上岸休整的30多名漁民和漁港工作人員齊聚一堂,聽百姓名嘴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宣講。

背靠大海開設的這場別開生面的“藍色課堂”,是如東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採取的“特別行動”。為了讓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如東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受眾的具體特征設置不同場景,開設以紅色、綠色、藍色、金色、銀色形象化命名的“五彩課堂”,讓黨的理論宣講更接地氣,更加“出彩”。

“紅色課堂”,用好紅色資源上黨課。如東是革命老區,連日來,如東各級黨組織用好“家門口的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前往革命烈士陵園、反清鄉斗爭陳列館、馬塘革命烈士紀念館、耙齒凌戰斗紀念館、如東第一支部紀念館、黨校主題教育館等紅色基地,開展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如東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吳金明利用學校的紅色教育資源,給全體教職員工上了一堂理論宣講課。盡管平常就在黨校工作,但以“學生”身份聆聽宣講,黨校教師蔡琪還是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我將繼續抓好調研和科研工作,加強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把學習的收獲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讓全會精神落到行動。”

“綠色課堂”,深入綠色企業送服務。22日下午,由如東縣發改委牽頭組織的“綠色課堂”,把全會精神宣講送到企業一線。江蘇交控如東H5#海上風電項目是如東在建的省重特大項目子項目,目前已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日上網電量257.5萬千瓦時,成為如東能源產業發展的又一節點性項目。“聽完宣講讓我們更有信心,未來企業將深耕如東能源產業,全力踐行綠色發展!”企業負責人沈啟海信心滿滿地說。

如東的灘涂和海岸線分別佔全省的1/7、1/9。全縣以風力發電、風電裝備制造、LNG接收儲運為主體的新能源產業,年應稅銷售已近600億元,綠色能源產業成為如東最大產業版塊。推動綠色發展,同樣離不開機關部門的協同服務。“我們要加強對綠能企業的扶持力度,引導企業開展節能改造,以機關干部自身的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進各領域節能增效,提早實現雙碳目標。”如東縣發改委行業科科長張波表示。

“藍色課堂”,政策理論傳播上船頭。“有了黨的領導,海洋生態越來越好,我們的收入也越來越高,漁民人均年收入已經達到十五六萬了!”在劉埠漁港漁船甲板上聽完全會精神宣講,漁民周建華意猶未盡。他說,自己19歲就上船捕魚,幾十年吃的都是漁業這碗飯,親身感受到生活水平的巨大變化。通過了解黨的最新政策理論,更加增強了漁民兄弟們永遠聽黨的話、堅定跟黨走的決心。

目前,劉埠漁港常年入港漁船200余條,600多位漁民在海上作業。隨著如東生態保護工作的持續深入,“海洋牧場”的經濟效益日益凸顯。“漁民們平時都在大海裡從事生產,學習黨的理論知識不方便,我們希望讓黨的理論宣傳形式更接地氣。”苴鎮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張飛飛介紹,南通外向型農業綜合開發區(苴鎮街道)近年組建了劉埠漁港黨建聯盟,這個聯盟由掘苴新閘黨支部、附近的漁業村和漁業公司黨支部的黨員同志一起組成,通過黨建資源共享、活動同辦,常態化將黨建工作開展到船頭碼頭,用理論宣講“藍色課堂”引領漁港高質量發展。

“金色課堂”,寓教於樂宣講進景區。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紅色故事等串聯成一場精彩紛呈的文藝大餐,吸引景區游客們駐足觀看。11月21日下午,如東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將全會精神宣講送進小洋口旅游度假區林克斯溫泉樂園。“新穎的授課形式,豐富的課堂內容,游客們喜歡聽、聽得懂、用得著,在游玩的同時享受理論大餐,很有意義。”洋口鎮副鎮長彭海惠說。

連日來,在如東綿延近百裡的黃金海岸,針對旅游觀光游客開設的“金色課堂”精彩紛呈。如東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張杰介紹,如東正在全力以赴推進“南黃海最美海岸帶”建設,栟茶古鎮、小洋口旅游度假區等旅游基地已逐漸對外開放,今后將組織百姓名嘴、文化名人深入更多的景區景點,通過多種形式將全會精神、如東地方黨史故事送進旅游基地,充分調動游客熱情,打造好黨的理論宣講“金色課堂”這張名片。

“銀色課堂”,重溫滾燙初心再出發。雖然是周末,但當百姓名嘴單國峰攜帶備課筆記來到縣老年大學時,數十位老干部、老戰士、老教師已經早早在教室裡等候。通過大家喜聞樂見的“微宣講”形式,單國峰分享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黃八貴是一位退休國企老員工,課堂上,他主動站起來分享體會。如東是中國長壽之鄉,老驥伏櫪的如東人老有所為,由“五老”組成的銀發宣講團成為中小學生的良師益友,他們資助捐學、義務輔導,涌現了一大批銀發典型。“咱們老干部一定永遠聽黨話,跟黨走,重溫初心再出發,繼續發揮退休不褪色的模范帶頭作用。”退休老干部傅國成說。(陸昊 曹建明 茅晨華 洪紹敏 繆姍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