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努力建設生態品質優良、生態經濟活躍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中共興化市委書記方捷
2021年11月25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興化市委書記方捷。顧祥忠攝

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全省上下奮進“十四五”、啟航新征程的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吹響了未來5年發展的新號角。吳政隆書記所作的報告,視野開闊、思路清晰、主題鮮明、立意高遠,有理念創新、有全局視野、有戰略謀劃、有具體抓手,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是一個高舉旗幟、忠誠看齊,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和全省一樣,過去五年,也是興化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是搶抓發展機遇、經受重大考驗、取得突出成就的五年。五年來,我們大力弘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的興化精神,聚焦生態立市、工業強市、人文興市戰略,不斷調優產業結構和城鄉布局,努力建設繁榮繁華的江蘇大公園、人文夢水鄉,各項工作實現了新的進步,呈現出許多新的亮點。“十三五”末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9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7萬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4%、8.4%。五年來,我們的產業質態更佳,不鏽鋼產業“淬火涅槃”,調味品產業集聚區初具規模,獲批籌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城鄉顏值更美,成功入圍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獲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2個,總數位列全省前列﹔民生質態更好,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教育質量持續攀升,村衛生室標准化率達100%,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全覆蓋﹔政治生態更優,建立市領導挂鉤“六個一”工作制度,創新“向上攀登紅旗”“慢進退步黑牌”獎懲機制,市委巡察實現單位部門、鄉鎮街道全覆蓋。應該說,五年來興化高質量發展的根基更穩、動能更足。

在此基礎上,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我們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主要指標方面,前三季度多項指標增幅超過預期、超前完成,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30.69億,同比增長11.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84億元,同比增長16.9%﹔規上工業產值、利潤同比增長達38.3%、61%,新增規上工業企業62家﹔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出口分別同比增長12.51%、33.7%、49.9%﹔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47元、19546元,城鄉收入差縮小在1.9:1,總體來說,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好於預期。在改革發展方面,園區改革方面,高新區、開發區兩大省級開發區圍繞“去行政化”,推動人員和資源向招商一線、服務一線集中,目前初見成效。“畝均論英雄”改革方面,嚴格執行重大平台項目准入標准,完善企業評價體系,用差別化政策引導企業轉型升級。同時,推進“五未”土地整治,創新實施村級園區改造,預計今年盤活提升低效閑置工業用地約4000畝。在社會大局方面,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始終保持“低風險、零擴散”,同時幫助兄弟縣市做好密接人員隔離工作。最值得全市人民高興的是,在吳政隆書記的親自關心下,我市長江引水工程全線正式通水,156萬水鄉人民夢寐以求“喝上長江水”的願望已然實現。

興化優勢在農,特色在水,未來核心競爭力在生態、文化和旅游。這次省黨代會提出“裡下河地區要發展綠色低碳產業、提升生態碳匯能力”的戰略部署,為興化未來發展明確了定位、明晰了方向。我們感到,這也是興化當前及未來應該干、能夠干且必須干好的事。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代會報告要求,在全省一盤棋中找准興化方位、發揮興化優勢,進一步增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行動自覺,積極探索具有興化特色和內涵的現代化建設路徑,努力建設生態品質優良、生態經濟活躍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守好綠色家底,厚植生態優勢。一方面,我們將守好生態環境生命線。持之以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系統推進環境治理、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全面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持續深化揮發性有機物和工業廢氣治理,嚴控工地、道路、碼頭等重點區域揚塵污染,強化工業固廢、危險廢物、危化品等專項治理,深入落實河湖長制,高質量推進鄉鎮污水處理廠的管理運營,分步實施行政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努力打造裡下河地區“水韻江蘇”示范區。另一方面,我們將打造水鄉顏值新樣板。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高質量、高品質建設高鐵新城,全面推進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333”攻堅行動,用好“我的興化”民生互動平台,提升城市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全力創成全國文明城市。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持續推進鎮村布局優化調整,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扎實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田園鄉村高質量發展,有序引導村民梯度轉移、進鎮入城。加大土地佔補平衡和整塊連片增減挂鉤力度,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提升五年行動,深化畜禽養殖、水產養殖污染治理,全面推進幸福河湖建設,努力打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綠、形神兼備、煙火濃郁”的田園水鄉。

加快綠色轉型,深耕生態經濟。一是優化空間布局。科學編制全市國土空間規劃,落實生產力布局與發展規劃,加快生態管控區方案調整和成片開發方案編制。大力實施“畝均論英雄”改革,全面推進鎮村園區改造,持續推進“五未”土地整治,三年盤活提升面積總量不低於8000畝。二是提升產業層次。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聚焦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方向,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淘汰退出落后產能。全面落實“再造一個新戴南”戰略部署,做大做強調味品產業集聚區,培育特膳食品產業集聚區,大力發展金屬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3+3”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獨樹一幟的地標產業。三是強化科技驅動。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支持重點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深化產學研合作,推動產業研究院實體化運行、企業化運作,全面推行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辦法、支持科技創新頭部企業創新創優六條,落實“科技人才新政68條”等獎勵政策,加大海歸人才來興創業就業吸引力,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和科技創新策源地。同時,深入推進實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打造一支適應產業發展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工人隊伍。

致力綠色生金,聚焦生態富民。一是放大農業特色優勢。以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糧食生產功能區為重點,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覆蓋面,夯實糧食和農副產品穩產保供基礎,切實擔負糧食生產大市的責任擔當。發揮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建設試點優勢,加快水產養殖業“兩壩三池”尾水處理生態化改造,推廣水稻和蝦、蟹、蛙、鴨共作的生態種養模式,持續降低農業面源污染,爭創綠色農業發展先行區。我們堅定決心,哪怕短期內產量略有下降,也要著眼長遠,把質量提上來。同時,全面推廣智慧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品牌農業,壯大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民宿經濟、農村電商等特色產業,促進農業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升值,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這方面,我們建議由省級統籌,推動區域共建、抱團發展,打造一批比如“江蘇大米”“江蘇大閘蟹”等省級“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二是深化全域旅游創建。圍繞打造“文、體、農、康、旅、商”深度融合的旅游名城,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抓手,依托千垛菜花、水上森林等自然生態環境,大力引進區域首店、高端商貿,激活板橋、水滸、景范等文化基因,匠心打造更具吸引力、更有辨識度的文旅融合產品,真正把文化打造成興化鮮明的標識,把生態旅游業打造成興化的幸福產業。三是打造“興好有你”品牌。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大民生事業投入,系統實施“興有優教”“興有良醫”“興有頤養”“興有益助”“興有善治”五大工程,優化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增強水鄉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特別是在養老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基層敬老院布局,有序推進鄉鎮(街道)敬老院公辦民營,不斷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和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著力解決了公辦養老中從業人員積極性不高、服務質量不高、床位入住率不高等體制性問題,推動興化養老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