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鹽都:突出雙創引領 勇當發展先鋒

2021年11月26日14:36 | 來源:ydrb.yunpaper.cn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突出雙創引領 勇當發展先鋒

擁有全市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中科院計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等11家科創平台運行質效明顯,國家高企總數、省級以上研發機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等主要科技指標均列全市第一……

近年來,我區緊扣長三角一體化、沿海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發揮高新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引領作用,強化與“大院大所”聯姻合作,積極實施科研平台提質、科創森林成長、“都智匯”優才“三大計劃”,推進產業與創新“雙鏈”融合,不斷增強區域發展核心競爭力。

打造高質科研平台激發創新動能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創新已成為區域競爭格局的關鍵變量。我區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集聚發展要素,全力實施科研平台提質計劃,鼓勵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為全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總投資1.5億元的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鹽城新能源研究院項目,積極面向新能源領域開展研發創新。項目計劃建成國家級研發平台和新型研發機構,吸引3至5家行業領先的產業項目落戶。目前已與上海電氣集團完成1.6億元鈉硫電池技術轉讓交易,與上海奧能瑞拉公司完成9000萬元鈉氯化物電池技術開發和轉讓合作。

上硅所鹽城新能源研究院項目的健康運營,只是我區積極實施科研平台提質,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對照科研平台建設標准和產業發展需求,對產業研究院、“三站三中心一基地”、孵化器及眾創空間等10類科研平台,分類別分層次,督促指導高質量建設和高效運行,進一步厚植區域科技創新根基,實現了科研平台質量大提高、研發創新能力大提升,有效增強創新創業綜合實力。

厚植科創森林助力創新創業

“大力推動科創森林成長計劃,構建‘高企—瞪羚—獨角獸’梯度發展格局,力爭‘十四五’末國家高企總數突破400家。”區委書記、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娟思路清晰,信心滿滿。

今年9月份,啟迪信通(鹽城)數字經濟研究院、都市制造-鹽城運營中心、電老虎-鹽城老虎工業雲谷、愛智尚健康智能設備企業項目的簽約入駐,拉開了富力科創城科創森林高地建設的序幕。

為大力培育科技型企業,更高層次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年初,我區出台《鹽都區“科創森林”成長計劃三年實施方案》,並將“科創森林”成長計劃任務指標納入年度雙創引領示范區建設目標體系,通過持續、精准的培育服務,不斷擴大全區科技型企業總體規模,大幅提升創新動力、創新活力和創新能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業“大片森林”、高新技術企業“骨干樹林”、瞪羚獨角獸與科技上市企業“參天大樹”競相成長的發展新格局,為推進雙創引領示范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集聚“智慧大腦”賦能全面發展

4月14日下午,鹽都區“都智匯”引才活動在鹽城工學院舉辦專場招聘會﹔

4月24日,鹽都區在深圳舉辦“智匯鹽都·才聚高新”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鹽都專場系列活動﹔

10月26日至27日,鹽都區在上海、蘇州兩地推介科技人才政策﹔

……

人才資源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人才優勢是一個地區、一座城市最根本的優勢。鹽都崇文重教、愛才惜才,連續5年在上海舉辦招才引智和才企對接專題活動,簽約高層次人才合作項目36個。孫晉良院士與悅達紡織集團達成良好合作關系,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員瞿贊、東華大學教授隋曉鋒等120名上海和蘇州的高層次人才來鹽都創新創業,入選省、市雙創人才20人,省、市科技副總32人。與此同時,建成上海、蘇州名醫工作室15個,名師工作室4個,鹽城市第一初級中學與上海市格致初級中學結對辦校,上海市浦東新區明珠森蘭小學與鹽城市騰飛路小學結對辦校,鹽城市第三人民醫院與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結成跨地區醫療聯合體。

與此同時,我區強化與大院大所合作,先后赴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上海應用技術大學、蘇州科技大學舉辦人才政策推介會,廣泛宣傳“都智匯”優才計劃,合作共建技術轉移中心、產學研基地、協同創新研究院等平台載體,180余家企業與上海和蘇州高校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為鹽都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仇玉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