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溧水:激蕩發展新活力 村美民富產業興

張瀚天
2021年11月26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溧水山凹民宿村。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眼下已是初冬時節,但在南京市溧水區山凹村村口的香野民宿,依舊有不少人在此享受舒適愜意的田園風光。香野民宿主人肖波介紹,今年春天,村裡引入第三方對院落和房間進行升級改造,全面提升客房標准的同時,保留了農家院落的原汁原味。數據顯示,山凹村游客較去年同期提升了30%以上,民宿收入成為當地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徑。

山凹新型民宿示范村的興旺,是溧水深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帶動農民持續增收的一個縮影。自2019年12月19日,溧水區被列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寧錫常接合片區”,一年多以來,溧水區通過盤活土地資源、壯大農村經營主體、發展村集體經濟,在增加農民收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據統計,近年來該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8年的24700.9元增至2020年的29078元,同比增長17.72%,增幅連續3年位列南京市各區第一。

盤活土地 農民增收“殊途同歸”

2017年,溧水區東屏街道和平村成立“和平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將村民所有糧油種植田地流轉到合作社來統一種植。由於土地高度集約化,生產成本大大降低。2020年,合作社吸納680戶進行糧油種植,入股土地達到5000余畝,農產品銷售總收入達350萬元,實現淨收入200萬元。

在股份分配上,合作社總股份由個人分配股、集體經濟發展股兩部分構成,集體股佔20%,個人股佔80%。合作社所有權歸村集體,實行按土地保底和按效益分紅的方式。

“土地流轉的費用,村裡最低的一戶每年可以拿到4000元。今年合作社合作分紅有望超過40萬元。”和平村黨總支書記經紹武說。

集體經濟改革帶動村級經濟發展,反哺了村庄建設。合作社每年都拿出一部分收入用於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善。和平村目前5個自然村中,有2個示范村、1個宜居村、2個提升村。

城鄉融合發展,要素整合是核心,農村地區生產環境的改善和產業的升級發展是難點重點。溧水針對土地、空閑宅基地、農房等資源進行整合改善,打造不同的增收模式。

溧水區洪藍街道山凹村採用引入第三方對民宿院落和房間進行升級改造的方法,提升客房標准的同時,保留了農家院落的原汁原味。該街道無想寺社區則採用另一種模式。無想寺社區黨總支書記張暉介紹,張塘角自然村位於鄉村旅游中心地帶,社區對收儲的閑置住宅統一管理,以戶為單位對外租賃,意向承租客戶對選中的閑置住宅先期進行規劃設計改造,經街道上會通過后即可簽約動工。

截至今年9月,無想寺社區已完成數十家餐飲民宿企業簽約,外來資本也帶動了外出村民回鄉創業。目前該社區張塘角有十余戶村民准備將自有閑置住宅改造成民宿。

溧水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溧水通過收儲、租賃、置換、農民自營等形式,開展閑置宅基地和農房盤活利用,切實保障農民宅基地用益物權和房屋財產權。據不完全統計,溧水現已盤活利用空閑宅基地和農房面積337229㎡,涉及農戶3157戶。

擴容提質 農業經營主體“增肌”

冬季是草莓、藍莓“兩莓”加工的淡季,然而蘇輝果蔬專業合作社卻依然熱火朝天。合作社理事長、溧水區藍莓技術協會會長周輝道出其中的奧妙。原來,合作社和農戶達成一個基本協議:銷售季后剩余的果實,由合作社全部打包兜底,集中到合作社的冷凍工廠進行粗加工后存放並集中銷售,到年底根據銷售情況再進行二次分紅。

此外,藍莓技術協會還聯合高校院所開展藍莓種植技術研究,採用局部更新和嫁接的方式在基地試點,成功后免費向村民推廣,每畝可帶動增收數百元。

“農業已經不是過去的樣子。我們要依靠現代技術和現代管理搞農業,這樣才能更快地帶動農民致富。”溧水真喜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青毅感慨。

擁有400多畝土地的溧水真喜果蔬專業合作社引進農業智慧系統,主要種植大棚瓜果蔬菜和柑橘火龍果,年銷售額達1200萬元左右,純利潤120萬元。基地主要以社員為主體,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帶領13戶低收入農戶脫貧致富。

近年來,溧水大力發展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經營主體示范引領、輻射帶動、富民增收作用不斷放大。溧水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列出一組數據,溧水現有區級及以上農業龍頭企業100家,其中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7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28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數量佔全市第一,農業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超120億元。

目前,溧水全區注冊的各類農民合作社累計108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參合率超過80%,其中國家級示范社12家、省級示范社31家、市級示范社14家,創成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區推進試點單位。

改革創新 村民寫下新致富經

“我們的東山苗木專業合作社承包了永陽街道范圍內所有農路綠化帶的養護、永陽物業小區的綠化管護工作,每年營收穩定在300萬元以上,帶動380位村民就業。”永陽街道東山村村主任徐日鬆說。

晶橋鎮新橋村以觀山智慧產業園區和晶橋康養核心區為發展著力點,成立溧水區觀峰農業合作社,建立專業的管理維護隊伍,對觀山工業園區進行安全巡查,負責園區綠化、景觀維護和保潔降塵,並承接整個246省道和341省道的洒水降塵業務,以及全鎮餐廚垃圾清運工作,不僅解決了附近30名村民就業,還新增村集體收入221.6萬元。在溧水,由村集體領辦的綜合社承接村裡(社區)的公共基礎設施維護、村庄綠化、村級管護隊伍建設等項目,已成為帶動本村閑置勞動力就業與增收的重要途徑。

此外,溧水在統籌使用1.2億元補助資金,為經濟薄弱村(欠發達村)購置物業增加穩定性收入的基礎上,重點支持村集體領辦生產經營主體,對當年村集體無項目補助、投資形成固定資產達50萬元以上的,給予投資額50%的資金支持,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以洪藍街道為例,今年街道11個村(社區)實施14個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新的村集體項目第一次覆蓋所有村(社區),包括草莓種植、新建農貿市場、優質雞高效養殖小區建設、高標准農田建設、勞務服務輸出、綠化管養等,所有項目總投資9750萬元,預計今年年底建成,這將直接為村集體增收400余萬元。

致富之路,任重道遠。溧水正以突破性思維和超常規力度抓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全面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溧水高水平建設“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