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用心辦好民生實事

馬燾燾
2021年11月26日13: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大豐區恆北新農村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初冬時節,鹽城市大豐區大中街道恆豐村河畔,2名工人正在打撈河面漂浮物、清理雜草,不遠處的健身廣場上,老人們正在閑聊著,一幅小橋流水、田園村居的景象躍然眼前。“河道在今年之前還是水系不通,雜草叢生的狀況。”恆豐村一位村干部透露,今年該村完成疏浚河道3200米,既提升了鄉村美景的品質,也解決了1000多畝農田水系不暢的問題。

日前,鹽城市大豐區發布“學黨史、辦實事、惠民生”項目進展和評價,在1800份問卷調查中,當地群眾對20個項目滿意度高、社會反響好,其中,鄉村水環境整治、城市公交路線優化及智慧站台、垃圾分類處理等項目滿意率達到95%左右。

共享碧波清流

恆豐村3組有一條長達800米的溝渠。“死水溝!逢澇必淹!”村民王東象告訴人民網,溝渠以前兩頭不通,每到夏天,氣味很大,“以前也定時清理,但是它不通暢,時間久了就又會堵上。”堵塞的溝渠還給村庄農田灌溉增加了負擔,原本農田周邊可用的溝渠被淤泥堵塞后,村民不得不從更遠的地方取水、引水。

溝渠問題成了當地群眾最需要解決的“急難愁盼”。

為此,大豐區將恆豐村在內的多個村庄環境溝渠整理納入2021年的水環境綜合整治計劃,2021年以來,恆豐村將全村劃分為三個片區,村干部重心下沉,包干到位。截至目前,該村已投入5萬元,疏通了三排54號、二排4號等溝渠4條,總長850米,疏浚了四排40號、五排溝等溝渠3條,總長3100米,組織安裝了涵洞150米,清除河底淤泥和岸邊雜草。為了讓鄉村河道更美,村裡有安排工人清理河邊雜樹3.5公裡,換上了紅葉石楠、中山杉等2400余株適合氣候和觀賞的樹種。

小溝小渠整理完畢,如何讓它們更好的服務群眾?據恆豐村河工李秀輝介紹,今年年中,該村興建了恆泰河三排1號泵站,拉網式清除村中心河魚罾魚籪3處,“水流暢通了,泵站的功能就得以施展,不論旱澇,現在的恆豐村能排能灌,更好的服務高效農業發展。”

100多畝的農田灌溉有道,村民們再也不用舍近求遠了。

據鹽城市大豐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周斌介紹,今年以來,區生態環境部門把“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這一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納入為民辦實事重點內容,“十三五”,該區參與國家和省政府考核的6個斷面,“十四五”將全部提升為國考斷面,每月監測通報128個區級點位,對重點河道沿線兩側200米范圍污染源排口摸排溯源,並對全區900多家規模養殖場畜禽糞污治理。

“ 69個行政村的微動力治理設備和232.4公裡管網已建成,220個自然村中有45個自然村已開工建設,已建管網31.5公裡。5個鎮級生活污水處理廠也正在進行提標改造。問題在河裡,根子在岸上,我們將持續推動水環境質量向好,讓人民群眾共享碧波清流。”周斌說。

大豐區城市公交線路優化、智慧站台建設項目。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共建智慧出行

“為什麼公交車不能保証准點到達?”“怎麼一下子來兩輛?”“最后一個班次是不是不來了?”......近年來,大豐區城市建設穩步邁上台階,但由於城市早晚高峰、公交公司私營化、站台設置不優等原因,公交車卻難以滿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城鎮居民人口的增長與公共交通能力的提升成為了新的矛盾。

解決它!

2021年6月,12台嶄新的新能源電動公交車鹽城大豐高鐵站一字排開,這是多條線路的首發站點。為解決居民的公共交通出行,今年大豐區交通運輸局將大豐區公交公司收購,優化城市公交線路10條,新增公交線路3條,延伸公交班線至荷蘭花海、恆北村,實現公交線路城區全覆蓋。

同時,一並上線的還有城市公交智能化信息系統,居民可以在“大豐公交”微信號、“大豐公交行”APP等平台實時查詢公交線路、換成、班次、甚至具體定位,在智慧大豐平台上,市民還可以手機完成掃碼乘車等功能。

為實時優化線公交車行車軌跡,大豐區還打造了智能公交調度指揮中心,其職能包含運營調度、安全監控、應急指揮、乘客服務等方面,基本實現對公交線路、車輛、場站、人員進行集中調度和監管。

“手機就看下一輛車的位置了!”張女士在體驗了新的公交系統后贊不絕口,“不管是掃碼付費的APP平台,還是能夠實時查看公交信息的智慧站台,都讓我們出行更加穩定和便捷,一個詞就是安心。”

大豐區委書記李志軍表示,優化城市公交線路、建設智慧公交站台,是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要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加安全、舒適、便捷的出行條件和出行環境,不斷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豐區劉庄鎮友誼村新型農村社區。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共謀環保發展

最近,大豐區萊茵城小區的居民發現,小區后方多了一幢“垃圾分類環保屋”,綠色的小屋對接上了4輛不同功能的垃圾車,與以往一輛車運走所有垃圾不同,現在的垃圾清運在車輛運輸上也進行了區分。

在萊茵城小區環保屋現場,人民網看到一輛綠白相間、車身印有“處於垃圾分類收集車”標識的垃圾車正在作業,兩名環衛工人在對廚余垃圾進行清運。據現場環衛工人介紹,每到一個清運點,他們都會主動檢查垃圾桶內的垃圾是否是混裝,如果有明顯混裝情況,按照規定不予清運。

這一點獲得了小區居民的贊同,居民李先生說,一開始實行生活垃圾分類的時候,他們擔心這項工作流於表面,“我們老百姓把垃圾分好類,結果運輸的時候又放在一起肯定是無效的。”現在,居民們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余的,從垃圾分類環保屋到垃圾分類清運,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我能深切的感受到參與其中,生活在這樣的城市裡,滿滿的獲得感。”

作為為民辦實事工程,今年以來,大豐區積極推進城區100個小區實行生活垃圾“四分類”“兩定一撤”,實實在在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收運制度。

據了解,目前100個“四分類”垃圾分類小區設施設備已全面到位,共安裝了195個垃圾分類環保屋,實現對計劃內7成以上的小區生活垃圾進行收集清運。據大豐區城管局負責人介紹,實行垃圾分類制度以來,黨員干部在垃圾分類中爭做帶頭人、示范者,提高群眾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率、准確投放率,引領全民參與垃圾分類“新時尚”。

困難老年人家庭改造、千醫下鄉走百村、保障性住房一站式服務、農藥集中採購擴面降本... ...一件件實事,一個個重點民生項目聚焦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老一小”、幫扶生活困難群眾等內容,真正把實事辦到了大豐群眾的心坎上。

“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豐區委區政府始終秉持為民情懷,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共享現代化建設成果,成為全市創造高品質幸福生活的典范。”大豐區委書記李志軍如是說。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