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扶海書香·紅閱讀”接力活動掀起新熱潮全年將超100場

2021年11月2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接力活動現場。袁嘉翊攝

人民網南通11月26日電 今年4月,由江蘇如東縣委宣傳部、如東縣新聞出版局組織的“扶海書香·紅閱讀”接力活動正式啟動,全縣機關、學校、企業、鎮(區、街道)及村(居)迅速行動,掀起了誦讀紅色經典、講述紅色故事的新熱潮。“‘扶海書香·紅閱讀’全城打卡仍在繼續中,接下來,我們還將有序安排,進一步放大‘扶海書香’閱讀品牌影響力,推動全民閱讀向機關、企業、農村、社區、家庭、網絡拓展延伸,全民參與,共享這場‘閱讀盛宴’”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說。

據介紹,該縣在此項活動上,排出全年“紅閱讀”打卡活動計劃表,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示范、全年不斷檔。10月23日,第33站“閱在南沙 幸福啟航”全民閱讀進社區示范觀摩活動在栟茶鎮茗海社區舉辦,蔡東帶頭打卡。

圍繞紅色主題選取古典詩詞、經典名篇節選,用閱讀的魅力感召弘揚傳統優秀文化,是“扶海書香”紅閱讀一大特點。該縣將“文藝+閱讀”進行完美演繹,激發全縣閱讀愛好者的誦讀熱情。

今年以來,該縣先后舉辦了如東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社科聯、縣教體局聯合主辦的“紅色經典大家讀 啟智潤心開新局”——如東縣人文社科類經典書籍閱讀分享會、如東縣衛健系統舉行的“扶海書香·紅閱讀”接力活動、如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舉行的“軍民共讀 書香滿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如東縣實驗小學愛心志願者們與街道團工委、婦聯、新光社區共同新近舉辦的“百年壯闊憶初心,紅色基因傳使命”讀書沙龍活動。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青年黨員蔡亮亮表示:“作為一名年輕人,要用所學的黨史知識武裝頭腦,砥礪前行,做一個有理想,有責任,有擔當,有作為,甘於奉獻的共產黨員。”“聽了詩朗誦《吹號者》這首詩,我好像看到了吹號者,聽到了號角,和他們共同呼吸。”聽眾陳怡感動地說。活動期間,實驗小學504班學生許清寧現場書寫“愛我中華,揚我國威”,用書法表達對祖國的誠摯祝福。

“我們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的原則,動員縣級機關各部門、鎮(區、街道)、村(居)、企事業單位、公益閱讀組織、學校等單位廣泛參與,組織公務員、教師、學生、工人、農民以及各行各業的城鄉居民開展分眾閱讀,不斷擴大紅閱讀活動的輻射范圍。”如東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新聞出版局局長於海霞表示,“全民閱讀貴在‘全民’,隻有每個人的文化素養提升了,整個社會的全民素養才能有所進步。我們不斷加大書香如東的建設,就是要調動每一位居民的閱讀積極性,讓閱讀成為大家共識。”

“1921年,南湖煙雨中,一艘小小的紅船,承載著大大的夢想,開啟前進的航向……”在雙甸鎮石甸社區舉辦“黨史學習守初心 鄉村振興擔使命”閱讀分享活動上,青年黨員代表激情澎湃地表演了紅色閱讀朗誦《跨越百年的承諾》,用詩歌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如東縣檔案館負責人展示了如東支前革命工作、解放掘港等珍貴圖片和視頻資料。據介紹,該縣通過主題經典閱讀、朗誦比賽、讀書沙龍、好書共讀、情境閱讀、文藝表演、講座論壇……各參與單位緊密結合單位工作實際,融合建黨百年主題教育活動、黨史學習教育、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工作,開展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牢牢抓住了讀者的眼球,喚起全民閱讀的熱情。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開展示范線下打卡活動35場、其他線上打卡等形式“紅閱讀”活動60多場,全年將超100場,在全縣上下營造“百年百場紅閱讀”共慶百年華誕的濃烈氛圍。(袁嘉翊、王繼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