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如东举办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阅读分享会

2021年11月13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互动表演。王青青摄

人民网南通11月13日电 13日下午,由江苏如东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社科联、县教体局联合举办的“红色经典大家读 启智润心开新局”——如东县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阅读分享会举办,2.5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参与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家校共读共写、同台分享展示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学党史·共读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阅读成果,充分发挥了人文社科书籍对中小学生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作用,有力提升了全民人文社科素养,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活动期间,8位同学、3位老师、4个家庭同台共读红色经典,分享读书感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友谊路小学於周彤同学的歌声里,两个家庭走向了舞台中央,以对话的形式再现了阅读《五星红旗》的场景,“幼儿园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我看到了五星红旗,那时我还不知道大家为什么都那么严肃呢”,於周彤爸爸表示:“孩子们用真挚的话语讴歌伟大的祖国,这次阅读分享会就是一次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堂。”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在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过程中,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这是马塘中学蒋馨怡同学在阅读《中国制度面对面》这本书后的感悟。“带娃参加此次阅读分享会,是对我前段时间带娃阅读人文社科类书籍的一次阶段性小结。作为家长能参与家校共读活动,深切感受到活动主办方紧扣当前时代主旋律,在经典阅读中培养‘让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祖国接班人。”掘港小学夏紫涵同学的妈妈说。

家长代表叶亚均有两个孩子,分别在实验中学和掘港小学就读。当日,他们一家四口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叶亚均说:“女儿姜宛彤这次获得了特等奖,孩子之前用心撰写感悟,反复修改打磨,这次受到表彰非常开心,孩子读有所感、写有所获,自然也增强了兴趣与信心。‘双减’政策之后,孩子和家长可以有更多时间一起阅读,非常支持这种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在线上观看本次活动的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小琴认为,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既有学生上台分享,还有家长和老师同台展示,活动的受众面更广,推广效果更好。如东高级中学季佳望同学的妈妈因在南京培训,也在线上关注本次活动,她介绍:“因为陪孩子阅读,自己的阅读量也增加了。在和孩子共读的过程中,孩子不断提问,自己为了回答,经常去找材料,孩子的思考方式也为自己打开了阅读新思路。亲子共读,可以提高全家的认知能力。”活动结束前,友谊路小学302中队董丁榕同学代表全校少先队员向全县少年儿童发出倡议。

今年初,四家单位联合向全县中小学师生家长发出“共读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活动倡议,师生家长纷纷踊跃参加,积极撰写阅读感悟,全县共收到征文1246篇,经专家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100篇。“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阅读分享活动,集中展示了今年教师、学生和家长共读经典书籍的成果,参与的学校、家庭分布在城乡,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教师、学生和家长阅读兴趣,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家校共读是提升全民整体阅读力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值得我们方方面面进一步去探索实践。” 如东县社科联主席孙陈建说。(缪姗姗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